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合肥家电军团借势家电下乡大崛起

  春节过后,位于合肥市西北部的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尽管春节过后又扩招了450名新员工,厂子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安排生产,但厂区内还是排着近10辆等待装货的大货车。无独有偶,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拉货的卡车也是络绎不绝。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都在加班,为备货年后下乡,年前企业还专门发出了动员令,给员工家属写信恳请支持。”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长赵凝凝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公司制造一厂全部用于生产家电下乡的产品,二月份的销量比当时预计的翻一番,公司正准备增加生产班次和招聘新员工。

  记者在合肥采访的两天内注意到,家电下乡给合肥的家电军团打了一针强心剂,极大地刺激了冰箱、洗衣机产品的产能和企业的品牌提升,而这些繁忙的背后又与企业较早布局三四级市场,在战略和网点布局、产品准备上提早一步有极大关系。

  企业抢先一步布局

  “领先一步”是美菱、荣事达与三洋三家企业的共同特征。2007年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勇到三四级市场调研,发现每户彩电基本达到100%拥有率,但冰箱只有20%左右,意识到在三四级市场冰箱需求量会很大。于是,当年开始美菱便把目标对准三四级市场,搞起了“金三角工程”。

  作为国家首批家电下乡的试点企业,美菱前年在三省试点过程中已收获颇丰。从销量来看,美菱不仅是安徽冰箱的老大,在四川也已成为第一品牌,增长达到130%。甚至在新飞冰箱的根据地河南、海尔冰箱的根据地山东两省,美菱也实现了70%以上的增长。目前美菱共中标40多款冰箱和16款冰柜,在所有冰箱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另外一个领先一步的经典案例当属于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有限公司。去年初,公司制定了全面启动海外市场和向三四级市场进军的战略,产品布局从只做中高端向中低端延伸,开发出一批面向三四级市场的产品,随即在年底赶上家电下乡的全面启动。“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都达到70%以上的增长。现在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洗衣机的下乡,共有15款产品中标,微波炉也正准备下乡,这些产品将是企业未来几年的新增长点。”三洋电器企划部李大飚向记者介绍说。

  与美菱和荣事达、三洋不同,尊贵电器及其所属的尊贵、航天两个品牌在家电下乡政策启动之前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并不高。记者获悉,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是于2007年被合肥市政府振兴家电产业集群政策所吸引,刚刚落户合肥的冰箱生产企业。虽然在此之前公司已经取得ISO9000、ISO14000、ISO18000三项验证,分别在质量、安全健康、环境三个方面达到国家标准,在成本控制、环保、质量管理等方面都拥有先进的理念,企业生产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但与大企业大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一直还没有。

  去年12月份,合肥市政府在肥东县实施家电下乡启动仪式,几大冰箱品牌同时参与。当天,尊贵冰箱就销售18台,丝毫不逊色于同台展示的中外知名品牌。“尊贵产品受农村消费者欢迎,一方面因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是质量好。尊贵所有下乡产品均为一级能效;可满足165V到242V电压情况下正常启动与工作;压缩机仓电源线带防鼠咬弹簧圈,后面带防鼠罩;包装材料加厚高强度、耐磨、防冲击,适应农村道路运输。目前尊贵产品内销以家电下乡为主,内销已经达2万多台。”安徽尊贵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胡庆生很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下乡产品的种种优势。

  与尊贵的质优价廉的市场策略有所不同,美菱产品在产品技术方面所表现出的独特节能特色成为农村居民追捧的热点。其中一款下乡冰箱的产品日耗电仅为0.29度,目前这一款产品的销量已突破1万多台。

  政府紧跟一步搭台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触到,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扩大和实施,越来越多的合肥家电军团开始在全国农村市场上跑马圈地,拓展市场。一大批合肥制造的家电产品开始成为许多地区农民的首选。

  谈到合肥家电军团快速崛起的幕后原因,合肥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余岗向记者透露,这与近年来合肥市政府打造中部家电产业基地,鼓励和扶持一大批合肥家电企业走出去参与全国市场竞争存在很大关系。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家电下乡正式启动后,合肥市政府对这一政策就非常重视。合肥市委书记亲自前往商务部了解情况,并顺便为当地企业争取可以发展的机会。去年底在肥东县撮镇举行的合肥市家电下乡启动仪式上,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亲自出马,为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授“家电下乡指定店”牌匾。启动仪式当天,合肥家电军团中的7家生产企业和5家销售企业便当场借政府搭建的平台,实现了首轮下乡产品的展示与销售。一方面,宣传家电下乡的有关政策和补贴办理程序,并解答了农民对相关问题的咨询;另一方面,也借机推动企业与农民的零距离沟通,为企业在其它地区的下乡销售试点。

  实际上,近年来合肥市政府为了推动家电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不仅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还将推动家电产业作为重点提升的优势产业写进了合肥市政府的“十一五”规划中。政府甚至还为合肥家电军团今后的发展制定了一份宏伟蓝图,即通过“大家电、大流通、大市场”为主体的家电产业园建设,走“以国内市场为主,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