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山寨机与PC大厂同台竞标 家电下乡应避恶性竞争

  ■本报记者 林剑

  在一线市场趋于饱和、国内外巨头争夺惨烈、经济危机仍在蔓延的大环境下,PC企业“到农村去”开辟第二战场的竞赛已经鸣枪启程。

  在“电脑下乡”具体招标信息公布的“前夜”,各个品牌都希望率先在标准的制定以及前期的部署上抢得先手。

“电脑下乡”带来的变局,对于PC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然而在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随着山寨机加入战局,各PC企业在大打价格战的背后,还应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实现行业的共荣发展,真正做到惠及民生。

  新现象:山寨机与PC大厂同台竞标

  近日,商务部启动的“家电下乡”第三波——“电脑下乡”备受业界关注。由于“电脑下乡”招标控制严格,极少有媒体可以亲临招标现场。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位参与招标全过程的国内PC品牌商透露,招标现场显得有些混乱,21家PC商轮流将各自情况交到商务部。“包括产品配置、价格,以及准备竞标省份等。”让人意外的是,除了联想、戴尔、惠普和方正等知名品牌外,还有许多听都没听过的PC品牌一同出席。“简直就像山寨电脑集会,他们的产品价格也低得离谱。”相关人士介绍,在此次招标中出现 “史上最廉价台式机”,“一款搭配液晶显示器的台式机价格在1900元上下,厂商显然毫无利润可赚。”按照“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之后,各省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全国统一招标。

  市场低迷:电脑下乡成强心剂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2008年中国台式PC市场的话,那就是“雪上加霜”。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台式PC市场增速下滑明显,国内市场台式PC销量为1668.2万台,同比增长率为8.2%,销售额为641.2亿元,同比增长率仅为1.2%。笔记本电脑市场持续火爆,继续蚕食台式PC市场份额。受原材料和人力资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厂商利润普遍下降,而在国际品牌的强势冲击下,以台式PC为主力产品的国内PC品牌生存环境更加恶劣。金融危机对台式PC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将逐渐显现,从目前情况看来,今年台式PC市场仍难有起色。

  深挖农村市场,将是台式PC厂商应对“IT冬天”的良策。面对1—3级城市激烈的竞争和狭窄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PC厂商已将目光投向了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尤其是联想、海尔这样的厂商很早就开始关注农村市场。联想从几年前就将渠道网络建设到四五级城市甚至县级城市,并且专门实施了“千县行”大型推广活动来加强县级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海尔则是利用其家电渠道的优势,把农村市场作为其开拓重点。面对蓄势待发的农村市场,惠普、戴尔这样的国际厂商也不会甘心在农村市场落后于联想。预计09年农村市场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

  广袤的农村市场,虽然看起来很美,但除了在渠道开拓上做文章之外,如何才能真正抓住农村市场的需求,并跟进推出相应的售后服务,也是各大PC厂商下一步亟需解决的根本问题。据了解,参与“电脑下乡”的电脑产品价格最有可能是在3000元左右,并且主要以台式机为主。

  分析师表示,就目前来看,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都已在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围绕农村市场展开行动,为瓜分该领域的上百亿元“蛋糕”布局。可以预计,联想、海尔、方正、同方、长城电脑等PC厂商均有望在农村市场分得一杯羹。

  行业变革:避免恶性竞争

  虽然电脑已经进入“家电下乡”的产品类别,但仍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在各PC巨头们“暗战”农村市场的同时,随着山寨机的加入战局,价格大战也将一触即发,各厂商在考虑如何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应进一步考虑如何培育好这一市场,让“电脑下乡”的政策真正惠及民生。

  目前,随着“电脑下乡”政策的展开,众多PC厂商为了追逐销量甚至不惜利润,以此抢占市场份额。据了解,本土PC商联想、方正、浪潮,以及戴尔、惠普等海外品牌商无一不将此次“电脑下乡”看成2009年拉动产品销量难得的机遇,各PC商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

  从目前情况看来,对于即将参与“电脑下乡”竞标的PC厂商而言,其更看重的是产品销量,而非利润。“事实上,电脑下乡对于PC商并没有利润可言,相反,国家补贴都是让给农村消费者的。之所以仍有PC厂商关注并竞标,其目的仅仅是为了保持出货量的增长。” 一位国内PC厂商坦言,一款在国内一二级城市销售的电脑售价在5000元,但在农村捆绑销售时可能仅4500元,利润之低可想而知。

  其实,在下乡政策的背后,表明了政府对于以电脑和信息技术提升农村生产力、培育优秀农村科技人才、带动产业圈增值发展的期望,有着深刻的洞察和明晰的规划。因此,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政策的出台对开拓农村市场有积极影响,但新农村建设的脚步更加迫切。如果PC厂商真的想在“电脑下乡”上有所作为,市场与责任共存。

  作为一个长线市场,尽管“电脑下乡”的补贴政策能够为拉动农村消费需求起到一定引爆效果,但如何保持在农村PC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仍然是一场比拼企业“内功”与“耐力”的持久战。

(责任编辑:张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