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家电下乡首月考核:勉强及格

  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推广已逾一个月,农民的购买热情如何,13%的财政补贴是否到位?本报记者三度深入农村,综合对广东珠三角,粤西北等地区家电下乡推进进展的调查采访,记者发现,上柜商品偏少、补贴程序复杂且短期难到位等已成了困扰农村消费者选购下乡产品的首要难题。

  卖场直击:问多买少挑选难

  “听说有13%的补贴,我还带上了户口本和身份证。”在广东肇庆端州区打工的老刘如是说,自从家电下乡在肇庆铺开之后,老刘也忍不住想给家里添置一台液晶电视,让自家的客厅里那台破旧“大块头”彩电早点淘汰。

  上周一中午,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老刘揣着户口本和身份证来到了端州区广百商贸大楼,直奔三楼彩电专柜,在绕了一大圈之后,老刘停在了创维彩电专柜的前面,仔细地对比着两款液晶电视,其中一款恰恰是下乡产品。老刘告诉记者,如果选择家电下乡产品,就可以拿到13%的补贴,但这款26英寸的液晶摆在大厅却显得不够大气,然而,其看中的那款32英寸液晶电视却又高于价格预期,在对比许久之后,老刘还是选择了离开。

  商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类似老刘这样奔着家电下乡产品来却没有选到称心产品的顾客相当常见,而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家电下乡产品只有一小部分上柜,给农村消费者留出的挑选空间并不大,“即便是客流量较大的周六、周日,也是问多买少。”

  无独有偶,来自广东韶关乐昌兄弟电器商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无奈,虽然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这四类产品共有163家生产企业中标,然而目前真正到位的产品却不足20%,“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其他产品才能逐步到位”。

  对于下乡产品挑选难的现象,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广东家电下乡真正启动的时间仍不到一个月,在农村地区的推广铺开仍需要一段时间,“不过,接下来中标产品的上架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而且会有更多的品种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当中。”

  农民呼声:补贴程序繁杂难到账

  除了上架家电下乡产品不多外,补贴程序的繁杂也给农民带来了不少麻烦。记者在下乡采访期间,不少前来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纷纷向记者抱怨,虽然有13%的财政补贴,但补贴程序却颇为繁杂,而且短期内难以到账。

  家住肇庆鼎湖区永安镇的老陈上周刚刚在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网点买下了一台29英寸的CRT彩电,按照销售人员的要求,老陈将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分别复印两份交给经销商。销售人员告诉他,他们在商场内填表登记相关信息后,还需要凭身份证、户口簿以及粮食直补存折等到其户口所在地的财政所进行登记,等待审核,至少也得等上一个月的时间。

  “实在太麻烦了,153元的补贴还得等上一个多月才能够回款,而且要自己跑到镇财政所去办理,一来一回,车费都差不多耗去了一大半了。”老陈告诉记者,由于补贴程序繁杂,其不少同村村民更是表示不想去申领补贴。

  肇庆端州广百商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家电下乡产品可以在农民购买15-20日内享受补贴优惠,不过由于广东家电下乡启动较晚,财政审核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当中,农村消费者真正拿到补贴可能至少要等2个月。而这确实打击了农民购买下乡家电的积极性,有时他们宁愿选择购买同类低价的普通产品而不购买下乡家电。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管理,确保家电下乡工作顺利实施,广东省财政厅近日还举办了广东省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介绍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和财政补贴资金兑付办法,以及培训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

  基层回应:培训、软硬件跟进仍需时间

  来自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11月起在山东(含青岛)、河南、四川三地开展的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中,试点期间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50多万台(部),农民直接获益6亿多元。根据商务部的预算,今年用于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资金将达到200亿元,预计可拉动1500多亿元的农村消费。

  那么,这200亿到底如何分配?肇庆市财政局工贸发展科刘荣华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国家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采取了年初预拨、下年清算的方式。即年初测算各省农民全年补贴资金数额,预先将中央财政应负担补贴资金的80%拨付到省级财政部门,然后再由省级财政部门根据不同地方财政部门进行分配。

  具体到肇庆地区,刘荣华表示,肇庆有80万农户,省财政厅会根据这80万农户的市场容量预拨相应的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等到明年统一进行清算。而针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回款难的问题,其则表示,目前肇庆市财政局正在进一步加快推进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工作,“相信农民很快就可以进行补贴申领。”

  刘荣华透露,自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才正式在全国推广,目前地方财政部门在下乡产品财政补贴方面普遍存在着两大难题:一是人员的培训难题,在镇级财政所的工作人员此前大多不了解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以及资金的兑现办法,在具体操作方面仍需对工作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二是部分镇级财政所的软、硬件仍有待跟进,其中包括另辟外网接驳以及家电下乡操作相关软件的安装等。

  那么政府能否考虑简化报销程序呢?对此,广东省“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副组长戚真理明确表示,目前的报销程序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骗补,因此,暂不考虑就地报销补贴。本报记者蔡伟

  ■相关链接

  下乡彩电六年后不能接收信号?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记者调查得知,传统CRT电视占据下乡彩电主导品类,而即使有低价平板电视入围中标,其功能设置方面也会较城市畅销机型有所保留。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电视产业逐步向数字化过渡的进展,下乡家电应考虑到具备数字电视信号接收功能。

  根据中国对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换日程规定,截止到2015年,国家将关闭模拟信号的传输,全面转播数字电视。而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有线数字和直播卫星电视因安装及维护成本较高,其在农村区域覆盖率非常低。而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因其成本低,覆盖广,易维护等特点,在辽阔的广大农村地区是最经济、最可行的方式。专家预计,2015年后,通过无线地面数字电视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将是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主要收视方式之一。

  “目前中标的所有彩电产品中都不具备无线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也就是说,到2015年,那些不具备无线数字接收功能的电视,将会因为无法自主接收和处理电视信号,而彻彻底底地沦为显示器。”凌讯科技市场总监王劲毅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言。

  王劲毅同时表示,“距离2015年还有6年的时间,厂商是否可以提前考虑将数字电视接收器纳入其中,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以保证购买下乡彩电在国家全面开播数字电视之际可以接收电视信号。毕竟彩电作为大件,其使用寿命远远不止6年。”

  编辑手记

  家电下乡诸多漏洞亟待修复

  从12省市试点至扩容到全国,从“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四个品类,到“四(摩托车、空调、热水器、电脑)选二”,再到纳入微波炉、电磁炉;从限购一台到可买两台,家电下乡政策实施1个月以来政策变动频繁,表明政府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支农惠农之心迫切,而政策出台前后的市场调查不够充分。从各地家电下乡的推进实践看,除了下乡家电难买,渠道难觅,补贴难领之外,不少厂商甚至开始抱怨,目前实行的政府招标、逐层拨款、财政补贴的“家电下乡”模式,正在沦为又一个权力寻租的温床。

  上至国务院,下至各级地方政府,今年以来对家电下乡的投入可谓热情高涨。要真正提升农村消费力,扩大农村家电购买力,相关部门除了忙不迭地宣布预计拉动内需的华而不实的消费数据外,还得努力帮助农民找到更多挣钱门路,加快改善农村供电、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敦促企业完善农民使用家电的服务配套,使“家电下乡”对扩大内需保持恒久动力。

  以此标准来鉴定广东地区家电下乡工程推进一个月成绩,只能说勉强及格,问题一堆。政策设计初衷不错,各环节尚需努力修复漏洞,农民还在期待真正实惠。

  戴远程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