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尔集团将率先实行家电生产外包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海尔以后的发展,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具体做法就是将生产外包,将精力用在研发和渠道服务上面。

    和许多家电企业一样,海尔集团拥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条,但如今海尔准备去掉一个链条,将生产环节外包,这种做法可能对整个家电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国内家电企业都拥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环节,很多企业都是靠生产起家,海尔当年就靠引进德国利勃海尔电冰箱生产线发家。海尔严抓产品质量,其生产管理模式,还是国内企业学习模仿的对象。

    在质量不稳定时,拥有良好的生产环节能使企业脱颖而出,但时过境迁,拥有稳定的产品质量已经不是问题,对企业来说,生产只是根据研发和工艺按部就班的过程,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企业竞争能力已经不再表现在生产方面,对市场影响更大的是研发或营销策略的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没必要在生产环节上浪费太多精力。海尔的想法是,可以通过生产外包控制生产成本,加快生产节奏,企业将精力用在研发上,可以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集中精力为客户做好服务。

    国内家电企业也有部分生产外包,但所占比例很小,如果海尔外包模式成功,将会对国内家电行业产生冲击。不过,对海尔来说,将生产外包还需要很长路要走。

    “海尔将生产外包理论上讲是可以的”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表示,“但是企业还要克服很多困难。”

    对海尔来说,生产外包是企业经营模式的巨大转变,该公司拥有近5万名员工,其中60%为制造工人,现有产能和产业工人如何安置都是难题。不仅如此,邵青认为,“国内很大型的代工企业也不多,给海尔做配套还不容易,即使能够做好配套,由于外包企业和公司是两个经济实体,能否能按照公司意愿进行生产,愿意跟着渠道布点都是问题。”

    海尔近年来一直在提倡“两头大,中间小”的经营思路,就是注重营销和服务、弱化生产制造业务。公司将生产外包和该思路一脉相承,尽管如此,该策略还是出乎很多业内人士预料。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生产外包可以削减成本,但是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真正实施起来可能需要时间,可能目前仅仅是企业的一项想法。她同时估计,即使真的实施生产外包,海尔产品种类众多,不一定全部外包。

    将生产外包是高科技公司比较常见的经营策略,高科技企业的优势在于研发,在终端产品的生产线投入、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合格率等方面与专业生产型企业有差距。如摩托罗拉、诺基亚、惠普、苹果等均如此。现在,即使传统的服装行业,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生产环节外包,从国外的耐克到国内的美特斯邦威,企业把主要精力用在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方面。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邵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