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促进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复苏

  笔记本电脑厂商报告,经过灾难性的第四季度后,2月份中国大陆的需求意外复苏。但观察家怀疑复苏能否持续。

  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台湾的仁宝(Compal)上周预测,在中国大陆市场复苏的带领下,今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将增长至多13%。

此番预测令市场感到意外。

  数家美国电脑制造商也表示,他们看到了中国大陆需求复苏的迹象。但它们不愿公布相关数据或公开置评。

  台湾上网本(netbook)先驱华硕(Asustek)曾公布,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及其它地区需求锐减,但现在也表示看到了好转迹象。该公司中国区笔记本业务主管赖裕文(Andy Lai)表示:“自年初以来,需求已经转强。”

  但赖裕文表示,短期上升势头背后存在特殊因素,包括消费者在春节(今年的春节在阳历1月末)前添置东西的倾向。

  他表示:“今年春节较早,也意味着返校效应出现得较早。”

  上网本曾帮助支撑了2008年的PC需求,但赖裕文表示,这款新产品 在中国大陆带动的PC销量增长不及其它地区。“在其它市场,我们看到很多人购买上网本,将其作为第二台电脑,但在大陆不太多。”

  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今年中国大陆的PC发货量将增长4%。

  但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艾尔文•科沃克(Alvin Kwock)表示,仁宝的销售预测“有些过于乐观”。

  他表示:“我们目前所看到的,主要是库存在去年第四季度降至历史低点之后的重新进货。”

  中国大陆政府的“家电下乡”计划将个人电脑包括在内,激起了人们对PC需求复苏的希望。根据家电下乡计划,农村居民能够以补贴价购买电器。

  据官方媒体报道,政府已拨出200亿元人民币预算,作为本年度家电下乡的补贴。

  但这不太可能成为PC行业的救星。科沃克表示:“中国的PC市场仍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在这些地方,需求发挥的作用更像是在发达市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引起担忧,消费者开始驻足不前。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裕文 | 沃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