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各地动态

[山西]家电下乡惠农政策农民心中有四盼

    2月28日,农民盼望已久的家电下乡惠农政策在我省全面实施并举行了启动仪式。无疑,这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好政策,而且可以通过撬动农村消费,促进相关行业发展,从而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然而,“家电下乡”承载了太多期望,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让农民购得高兴,用得舒心?记者在基层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农民对此有四盼:

  一盼下乡的家电真正物美价廉。如果商家把“家电下乡”看作是自己清仓或发财的机会,卖一些过时的积压产品,或者认为反正财政有补贴,就把价位提高几个百分点,这类行为,必然引起农民的反感,也会损害“家电下乡”的声誉。

  二盼配套服务要跟上。家电下乡后,难免会出现故障,需要维修。而不少乡村又地处偏僻,点多面广,家电维修十分不便。因此,完善售后服务和便民服务尤为重要。即使下乡的家电品牌比较多,也不能只管下乡不管服务。

  三盼旧家电能得到妥善处理。农村家电普遍档次低、陈旧过时、存在安全隐患。很多家电使用时间已超过10年,甚至更久。但由于农民消费能力有限,尽管政府有补贴,大多数农民仍不愿将现有旧家电丢弃,转而去买新的。鉴于此,在开展“家电下乡”的同时,应积极引导开展回收旧家电活动,或者“以旧换新”,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四盼监督机制要健全,保障国家给予的补贴真正发到购物者手中。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应当运用招标的方式,让产品好、价格优、服务完善的商家优先进场。商家则应以诚信为本,履行好社会职责。

  改善民生,既要雪中送炭,更要锦上添花。农民群众的这些顾虑和期盼也是“家电下乡”过程中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将直接影响到“家电下乡”的效果和意义。希望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细些再细些,把 “家电下乡”这个惠农利民的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