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勇者 3G上网本业内大猜想

   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分别发表了2009年的建设计划:中国移动计划2009年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年底将在238个地级城市提供3G服务,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将实现全覆盖。

  根据3家企业的网络建设规划,3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用户规模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左右。这是一个很模糊的数字,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对于目前国内3G的应用而言,手机的性能尚无法达到“移动宽带应用”的标准。那么平均每家5000万的3G用户,有多少会转向3G上网本呢?

  食之有肉,弃之可惜 3G上网本不是鸡肋

  由于上网本功能单一化,性能较低,所以在刚刚兴起时,针对的用户主要是刚刚接触电脑的青少年。这类人群本身对电脑的配置要求较低,上网本基本能满足单纯学习和娱乐的需要;另一客户群,则是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需要第二台笔记本电脑做补充的商务人士。低价、便携的上网本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的这些需求。

  以前很多人认为,上网本的主要缺点在于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大多低于4个小时,无法完全满足随时随地上网的需要;另一个短板,就是国内Wi-Fi发展相对比较慢,无线网源覆盖区域太少,上网本大多时候无用武之地。没人想得到,尽管有这些缺点,上网本的流行竟如此之快,而且3G的到来,让上网本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蛋糕。

  “手机能实现很多功能,但手机不能细化这些功能,而且可视化效果也并不好,因此上网本才有了可乘之机。和国外用户不一样,国内用户的主流消费观念在于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情,因此对上网本有这样那样的期待,也很正常。这是催生上网本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最现实原因。”相关人士表示。

  另外,几名资深媒体人士也先后表露了相近的看法:“以前上网本的普及,很多人看到的是它的方便。现在3G上网本的流行,也是因为它在网民关注的主要应用上,比手机更方便。举个例子:想网络聊天,但手机键盘不好用;想下载音乐,但是手机操作太繁琐;想查看邮件的附件内容,可手机的屏幕太小——怎么办?这就是上网本的长处所在。在全功率运作下,手机和3G上网本同样是几个小时就没电了,那为什么不合理分配呢?”

  不单强调性价比 谁能分到3G上网本第一杯羹

  随着LED屏幕的采用、45纳米超低功耗处理器的更新,越来越轻的上网本可以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联想、海尔、同方、华硕等主要厂商,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愈发可观。2009年,出于拉动内需的形势要求,3G牌照也如约发放,在Wi-Fi没有成长起来之前,TD-SCDMA、WCDMA、CDMA2000已经借着政策倾斜的春风,捷足先登,最终,成就了让手机“如鲠在喉”的上网本。

  在3G发布之前,上网本的门槛很低,几乎是个厂商就可以凭借“性价比”进入市场攻城掠地。但3G上网本则不一样,要从这个锅里捞到一块实在的肉,没点真材实料是不行的。

  首先,在于技术结盟的紧密程度。上网本不仅要求硬件的节能性,还要求无线技术的无缝结合。因此必然强调IT厂商和无线通信运营商的合作程度。强强联手,是山寨作坊式的小厂商所无法企及的。因此,海尔、联想、同方、方正、华硕等本土优势明显的IT企业,很被行业看好。

  其次,在于软件开发的关联性。3G上网在加密、解包等方面尚不成熟,因此相关的运营商、软/硬件开发商都在考虑3G应用的安全性。目前99%的上网本都采用Windows XP,但遗憾的是,它可被攻击的“后门”也数不胜数,更不要说目前近6成的上网本都在用盗版。虽然操作系统逐渐向安全性更好的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过渡,但没人能预测3G上网时代,会出现怎样的病毒。微软已经表示,将根据上网本的实际需求订制相关操作系统,而其他的防范措施,也需要微软之外的软/硬件开发商共同努力。

  第三,上网兼容性问题。即使是同样的机器和3G上网卡,在不同的地方无线上网依然会出现问题。这不是简单增加基站数目、增大无线信号功率可以解决的。需要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加大研发、共同进步。在3G上网刚刚起步的阶段,硬件兼容性越好的3G上网本,在竞争中越能拔得头筹。在这一层面上看,率先与大唐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合作的海尔电脑更具备领跑者的气质。同方、联想、微星同样不甘人后,鹿死谁手,真未可知。

  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面对3G上网本这个“勇敢者的游戏”,面对超过300万的上网本用户需求,谁能率先吃到第一只螃蟹,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