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受益两大利好 家电板块或将迎来新一波行情

  ■本报记者 张智江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实施力度。财政部、商务部解释称,再次扩大家电下乡政策力度,主要是将家电下乡品种由原来的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四类产品,扩大到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电磁炉等10大类,并且补贴产品限购政策,由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限购1台补贴产品放宽到2台。

  下乡政策的放宽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契机。新增的空调、微波炉和电磁炉等为原先未纳入家电下乡体系的企业带来了良机。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和轻工业振兴规划对家电行业形成双重利好。可以预见,原来受出口滞销影响,有较大库存的企业将在拉动内需中盘活资金,从而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家电板块深幅调整

  上周大盘创下2009年以来的周最大跌幅,截至上周五收盘,上综指收于2082.85点,全周下跌7.90%;深成指收于7608.22点,全周下跌9.68%。两市日均成交2052亿元,较前周2172亿元的水平萎缩约5%。

  家电板块大跌10.67%,成交量逐渐下降,周K线已经形成死叉,且多数技术指标均处于下降趋势。板块大部分个股暴跌:华帝股份(002035)下跌18.93%;小天鹅A(000418)下跌18.34%;四川长虹(600839)下跌17.26%;美的电器(000527)下跌16.52%;合肥三洋(600983)下跌16.04%;澳柯玛(600336)下跌14.36%;深康佳A(000016)下跌12.53%;美菱电器(000521)下跌9.47%;佛山照明(000541)下跌8.88%;格力电器(000651)下跌8.06%。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企业近期将陆续公布去年业绩情况,这将对家电个股短期走势产生一定影响。美菱电器200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7.90万元,同比增长42.18%;合肥三洋预计,公司2008年年度累计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0%以上。

  拉动1500亿农村消费

  商务部统计显示,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最近数据表明,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这四类产品有163家生产企业中标,有2851个型号的产品,其中彩电有224个型号,电冰箱、冰柜、冷柜有1298个型号,手机有356个型号,洗衣机有913个型号,中标的家电下乡流通企业有138家。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刘海泉表示,2009年用于家电下乡的财政预算高达200亿,同时为完善家电下乡产品招标方式,根据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将每年举行一次,手机下乡招标每半年举行一次。刘海泉透露,家电下乡预计可拉动1500多亿元的农村消费。

  “家电下乡将给美菱冰箱带来40%的增长速度。”近日,美菱股份华北大区营销总监唐义亮表示,美菱要做好国家的这个“命题作文”。美菱总裁王勇表示,目前美菱冰箱产能以合肥的制造基地为主,年产能现达400万台,四川绵阳生产基地目前产能120万台,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江西生产基地产能达100万台。

  对于空调新入围家电下乡的范围,美的空调副总裁吴文新表示,在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企业的营销运作会出现变化。他认为,美的关键是把握渠道网络的忠诚度,通过保证渠道利益、维护销售秩序等工作,更好适应农村市场和渠道。

  振兴规划利好行业

  从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来看,对整个家电行业发展形成利好,就具体子行业而言,受益最大的是彩电制造等黑色家电行业,其次为白色家电和小家电行业。近日轻工业振兴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与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对黑色家电扶持力度较大不同,轻工业振兴规划扶持重点则为白色家电、部分小家电和照明类产品。

  国泰君安认为,振兴规划的推出将对家电板块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白色家电和小家电企业更具长期投资价值,黑色家电企业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