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空调下乡中标结果出炉

  3级能效“强硬标准”逼坏空调巨头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3月5日,作为第三批家电下乡的“自选项目”的空调、热水器、电脑的招标结果正式出炉,这中间因为价格限制和能效限制而备受争议的空调下乡的结果最为引人注目。

  记者从负责招标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获悉,只有安徽、北京、湖北、江西、上海、四川、天津、浙江将空调列入了下乡产品名单,共有格力、美的、海尔等在内的20家空调企业的256款3级能效以上的空调入围。

  据悉,与冰箱、洗衣机招标结果中出现的大量浙江、广东的中小企业入围的情况不同的是,空调下乡的中标企业中只有宁波惠康、温州月兔等两家不知名的企业,外资品牌也只有广州松下、沈阳三洋、天津LG等3家。

  虽然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空调这次分别有15款空调中标,但是这些巨头似乎也高兴不起来。

  进入2009冷冻年度以来,空调行业在国外金融危机造成需求萎缩、国内房地产业深度调整的双重打击下,一直处于深幅下跌的境地中。

  产业在线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空调行业的出口在新的冷冻年度已经同比下降了超过30%。更为重要的是,虽然新的冷冻年度,空调企业纷纷采取措施降低工业库存,但到2008年12月整体工业库存依有919万台,其中85%以上是濒临淘汰的四、五级能效空调。

  很多空调企业将家电下乡看作是处理4、5级能效空调的重要途径,因为农村市场对于价格较低的高能效空调的需求旺盛。然而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对下乡空调产品的能效标准提出了必须要在3级以上的硬条件,这让很多空调企业的美梦落空。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中标的256款空调产品中,全部是3级能效的产品,且价格都集中在2400元左右。

  格力电器市场部告诉记者,“我们这次中标的15款产品都是为下乡赶出来的。”美的电器家用空调事业部市场部部长张治国则表示,“我们2009冷冻年度重点推广的是变频空调,但是变频空调的价格很难做到2500元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曾表示,格力的4、5级能效标准空调依然是销售的重点,显然格力对4、5级空调的生产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