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节能成两会热点 企业呼吁政策支持

    在全国“两会”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等家电业代表不约而同地表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耗的号召,大力研发、生产节能产品。

    企业呼吁政策支持

    家电企业要生产节能产品,就必须要对原材料进行全面更新,因而面对着非常沉重的成本压力。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认为,要提高家电节能水平,政府可以实施积极的财政补贴,从上游厂家和下游的销售环节同时入手,刺激节能家电的发展。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了《关于升级彩电产业节能标准的建议》,要把平板电视的节能标准作为家电市场一种指导性或者强制性的规定。据了解,发达国家正在逐步提高对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要求,如此一来,势必影响中国电器产品的出口。因此,中国家电市场必须尽快推广普及绿色家电,才能与国际接轨。

    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对国内空调市场“重节电、轻环保”现象表示担忧:“在海外热销的环保制冷剂空调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却不乐观,原因很简单,环保型空调的价格要比普通空调贵几百元钱。希望政府能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号召政府部门带头使用这种空调。”

    但现状却是:企业自己出钱进行节能技术创新,并非政府补贴,节能、环保政策一旦出台、实施,将会引发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与此同时,市场、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消费意识还很薄弱,短期内是无法找到转化成本的途径的,因此,种种压力都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来协助推广节能。

    节能技术需要创新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提案中强调,节能降耗还要靠技术创新,企业应该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培育起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否则,随着国家及国际相关标准的提高,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所背负的法律风险和产品的各种贸易壁垒将越来越沉重,根本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众所周知,家电行业所谓的合资就是买外来的技术,但是别人卖给你的技术永远是他不想要的技术。就像大家都在倡导的节能变频空调,目前为止中国企业生产的是30赫兹,并不是真正高效节能环保的15赫兹。因此她呼吁,中国空调企业应该在相关技术上进一步创新。

    以目前市场上热销的产品技术来看,空调因采用了直流变频技术而更省电、更高效;冰箱节能技术主要有高效压缩机技术和变频技术;还有更节水的滚筒式洗衣机……这些本着节能技术开发出来的产品,无一不成为现在乃至将来的主流。

    对此,家电专家陆刃波也认为,家电企业必须在节能技术上加大投入,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才能生产出更加先进更加节能的产品。

    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向“两会”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制定节能补贴政策,推广节能热水器,引起了企业界的广泛关注。

    谢朝华建议国家从贷款、税收和消费三个方面着手,鼓励和推广节能热水器。他提议给予购买节能热水器的用户定额200元消费补贴,让节能热水器价格降下来,让人们买得起、用得上。

    对此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少言认为,如果国家对节能热水器进行消费补贴,可以鼓励企业的节能开发导向,使企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兴浩 | 张近东 |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