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行业:"节能减排"呼声高 "家电下乡"待扩展

  ■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

  中国市场将在明年实现平板电视超越CRT彩电的销售格局,而平板电视更为耗电,平均下来,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

  ■张近东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

  城市低收入家庭也应该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应提高家庭购买数量和补贴政策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

□晨报记者 刘 畅

  两会期间,“节能减排”成为来自国内家电行业众多掌门人的一致话题。包括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家电业代表的提案都与节能有关。此外,备受关注的“家电下乡”也成为热点之一,委员们建议扩大家电下乡收益人群,而补贴政策也需灵活变通。

  节能减排应尽快立法

  节能减排从未像这次两会一样,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TCL李东生认为,政府应尽快建立平板电视等家电产品能耗标准,可以为节能降耗立法,将节能规定为硬性规定,与国际接轨。在平板电视的节能问题上,他算了一笔账:今年中国的液晶电视销量可能达到800万台,如果这800万台电视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3.3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

  此外,在白电领域,预计国家在明年将会把市场准入门槛从现行五级提升至二级。对此,在本次两会上,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更是力挺将空调能效等级门槛提至二级。他表示,如果将定速空调的能效入门标准提高到3.2(二级能效等级),并将每年2177万台的五级能效定速空调更新为能效比3.3以上的变频空调,则一年可省电328亿度,总体节省人民币164亿元。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家电龙头企业掌门人不约而同地倡导家电节能环保,标志着企业推动节能产品已从过去的“被动”变为“主动”。不过,目前国内对节能家电、环保家电的政府补贴制度依然缺位。实际上,按照发达国家的节能产品推广经验,往往政策扶持是推广的“利器”。譬如美国环保署从1991年开始实施绿色照明计划,每年投资10多亿美元用于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而美国《能源政策法》规定,2004年起每年拨款3.4亿美元给州政府,用于鼓励购买节能新产品。

  家电下乡受益面应扩大

  作为国家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家电下乡”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预计从2008年到2012年“家电下乡”将带来逾万亿元的内需拉动,如何进一步推进“家电下乡”升级工作,也是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提案中针对“家电下乡”提出七大谏言。

  张近东委员认为,家电下乡在扩大农村消费和惠民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城市中同样存在一群低收入人群,这些城镇贫困群体,家电消费水平很低,十分需要最基本的家电产品。他建议城市低收入家庭也应该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

  目前“家电下乡”品种已经扩大到十个品类,今后根据家电产业发展趋势和人们生活的需要,他还建议备选商品品类可以适度增加,例如电饭煲、电炒锅、电剃须刀、电水壶、电风扇等。此外,对于“家电下乡”,张近东的议案中还包括:应提高家庭购买数量和补贴政策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保证用电安全等。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