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中消协主任:假冒劣质产品影响家电下乡 需严打

  

  【搜狐家电消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中央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家电下乡工程,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

     现在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开始推广家电下乡工程,也体现出了很多问题,例如低质量、山寨产品对家电下乡产品的冲击、补贴手续的繁琐等。特此搜狐家电频道邀请到消协、厂商、媒体的三位专家,即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北京海尔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宣勇、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就家电下乡所遇到的问题,和农民消费者如何选购家电下乡产品和广大网友交流。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

 

  【精彩观点

     王前虎:

       一项好的政策能够让广大的农民享受到实惠,而这个实惠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作,一个方面就是需要行政机关加大对农民权利的保护力度。比如说对于一些假冒的、伪劣的商品去对家电下乡产品的冲击。国家要严厉的查处给以打击!第二,对于农村的消费者安全合理科学的使用家电下乡的产品传授一些相应的科学知识。这是从行政方面保护。另外,对获得下乡产品资质的企业,除了为农民设计出适合中国农村特点的产品之外,比如说农村的电路的负荷能力差一点,有一些山区可能雷电多一点,有的地方潮湿度比较大,根据他们的产品销售区域的不同,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

      从消费者协会来讲,我们今年把消费者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其目的就是想把消费者权益的事前保护工作做好。让我们农村的消费者不受损失、少受损失。比如最近起草的一个关于翻新家电冒充家电下乡产品的提示。让我们农村消费者注意,不要受所谓的山寨产品的冲击,不要因为不明白、不清楚或者贪图一时的便宜,买了危及到人生财产安全的劣质产品。

       让党的好的政策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我们企业做更多的工作。因为毕竟在你获得了资质之后,你还同时要担有一部分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你在争取申报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应该考虑到的。不能因为在实践过程中企业发现有一些售后的成本增加了,你就降低了服务的标准,或者说使一些农村的消费者在使用家电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很好的、及时的解决,可能就违背了家电下乡的本意了。


北京海尔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宣勇


      范宣勇:

      三个方面保证家电下乡工作的推进,一是销售渠道,海尔的销售渠道在全国建立了六千多家县级的专卖店。通过专卖店又建立了两万多个销售的点。网络的推进能够保证广大中国的农民在销售产品的时候能够及时、方便。我们的物流配送渠道,我们从2000年开始,我们的海尔物流体系可以延伸到每一个县、每一个乡镇。在服务网络上,我们从2000年开始建立了三四级的服务网络。目前我们有一千多家的县级服务中心,并在每个村下设了服务联络站,保证农民使用我们的产品,有需求的时候能够及时的把信息传递上来,可以使用户足不出户解决产品在使用中的问题。这是为了保证家电下乡的方案。

      作为企业来讲,农村消费者购买产品以后,国家有补贴政策。从海尔来考虑,老百姓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以后进门即兑现的方式,由我们海尔的销售商,你买了我们的产品以后,首先把国家补贴给消费者的钱根据审批手续先到销售商,我们先把补贴给消费者,我们根据这个材料到财政部申报,跟财政部协商。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吕盛华:

      闲杂主要问题还是发票的问题,最终的网点开票一般是通过报税,现在按照补贴政策他也要享受补贴,必须要单独的开一张票,通过票他才能够拿到补贴。在基层的网点,电脑上网普及率并不是很高。这从本身的程序上也是目前的一个障碍。通过制造商对经销商网点的培训,这个问题会逐步进行解决。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农民消费者补贴政策宣传不够,包括从四川、山东一些镇里面来看,消费者对政策并不理解,所以对政策的宣传、让消费者了解也是一个很大的工作。这也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他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操作层面的问题。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在行业内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广东的一些中小企业,他们现在的情况还是非常的好,比他们预期得要好。因为在第二批、第三批招标中标的企业,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火爆的场面是非常好的说明,说明这个政策对家电产业的拉动作用已经非常显现了。这个政策还是非常敏感的,很多企业在这之前,他的非下乡产品的销量在空着,在等下乡政策。这是对制造企业的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前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