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中消协主任:假冒劣质产品影响家电下乡 需严打

  

  主持人:我们知道有一些家电下乡手续比较繁杂。吕总,您觉得家电下乡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吕盛华:我们在不同的区域做一些采访,从反馈来看,主要问题还是发票的问题,最终的网点开票一般是通过报税,现在按照补贴政策他也要享受补贴,必须要单独的开一张票,通过票他才能够拿到补贴。在基层的网点,电脑上网普及率并不是很高。这从本身的程序上也是目前的一个障碍。通过制造商对经销商网点的培训,这个问题会逐步进行解决。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是,农民消费者补贴政策宣传不够,包括从四川、山东一些镇里面来看,消费者对政策并不理解,所以对政策的宣传、让消费者了解也是一个很大的工作。这也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他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操作层面的问题。

  主持人:从厂商的角度来看,你觉得厂商现在有哪些问题,下一步工作如何展开?

  范宣勇:作为企业来讲,可能是农村消费者购买产品以后,国家有补贴政策。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做法。从海尔来考虑,老百姓的产品进门即兑现的方式,由我们海尔的销售商,你买了我们的产品以后,首先把给消费者的钱根据审批手续先到销售商,我们先把补贴给消费者,我们根据这个材料到财政部申报,跟财政部协商。

  主持人:王主任,您觉得问题有那些,从政府部门来说。

  王前虎:我觉得家电下乡可能是一种新的模式,也是多年来采取的新的模式。这个新的模式会带来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问题也可能出现在经销商的利益上不容易兑现。或者是生产厂商的资金回笼会有一定的压力。我觉得无论是消费商也好,还是生产商也好,他在考虑自己的利益的同时,希望学一学海尔。我先替消费者考虑,让消费者首先把实惠落到实处,然后生产企业不给销售企业增加负担。或者说尽可能减少他们的负担。这样的话,把一些矛盾留给生产商,使经销商和消费者不受损害。作为家电下乡企业,政府在资金的拨付方面也会采取比较快捷、便当的方式,不给生产商过多的经费上的压力。这个流程如果都顺畅了,中央的政策推进起来才能够顺畅,才能够实现鼓励农村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在这一块上得到很好的实现。

  第二个方面,除了卖家电之外,卖完了以后售后需要跟上,因为毕竟农村的市场面比较宽,人比较散,不像城市居住得这么集中,可能就会在售后服务的成本会增加。无论是服务成本的增加还是服务难度的增加,还是服务过程中各种矛盾的增加,可能都需要获得下乡家电的企业很好的去应对。还是一句话,让党的好的政策能够落到实处,需要我们企业做更多的工作。因为毕竟在你获得了资质之后,你还同时要担有一部分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你在争取申报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应该考虑到的。不能因为在实践过程中企业发现有一些售后的成本增加了,你就降低了服务的标准,或者说使一些农村的消费者在使用家电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很好的、及时的解决,可能就违背了家电下乡的本意了。

  主持人:刚才你说到家电下乡。作为消费者协会,在家电产品在去年、前年的投诉方面,你现在能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什么产品投诉比较多?

  王前虎:2008年和2007年相比,家电产品的投诉率下降了11%。2008年黑家电和白家电加在一起,投诉量是168000件。除去手机和IT产品,大概是9万件左右,下降的幅度比较大。一个是立法部门严格了标准,生产和经销企业强化了自律,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消费者协会加大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二是增加了一些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和解平台,产品自身质量的提升等等多种因素,这是一种好现象,同时,也是我们新扩展的这一部分消费群体在消费这些家电产品的过程中逐步的掌握了更多的知识,他会正确的合理的来使用,从而也使故障率下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前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