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中消协主任:假冒劣质产品影响家电下乡 需严打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山寨、低质产品,想问一下范总,海尔作为一个国际型的大企业,家电下乡过程中海尔怎么采用一些比较好的保护措施使自己的产品不受山寨、低质量产品的冲击?

  范宣勇:第一,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从多种渠道来了解这种产品是不是我们的家电下乡产品,可以从海尔4006-999-999的客服电话来了解,还可以从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来了解。

  第二,家电下乡的产品有明显的标识,比如说标有家电下乡的标志,以及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产品字样。在包装上的右上角有一个规范的产品说明书,在产品开箱使用的时候,说明书、包装袋里有一个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从这些方面,对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要认准这几个的点。确定是不是家电下乡产品。

  从家电下乡企业来讲,不要被动的让消费者来找企业买产品,要主动的入村来宣传你的产品,让老百姓知道你的产品是家电下乡资格产品。让消费者能够得到你的实惠,认识你的产品,最后选定你的产品。最后通过我们企业做一些后期的服务,通过向老百姓讲解一些产品的使用,让老百姓把家电使用好。

  吕盛华:在农村不光是山寨,有一些低质低价的产品,产品的品质与国家的标准有一些差异,但是价格便宜。购买这些产品以后,最终侵害的是消费者的权益。作为媒体,在农村的宣传、让消费者认识,一方面是增加产品的销售知识,对国家政策的了解、产品实际的生产,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途径,提高消费者的认识。

  主持人:从媒体的角度来说,还是要积极配合,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家电下乡产品,什么是山寨或者是低质的产品。

  吕盛华:媒体有这个义务。

  王前虎:特别是网络媒体,他真的有他的优势,现在稍微富裕起来的农村可能上网的人也不在少数。通过网络在一个醒目的位置,把家电下乡产品相关的知识,标志标识是什么样的,在选购的过程中注意哪几点。把它在网上发出来。我觉得当地的电视台也应该发挥作用。因为他比较直观,在电视上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把真正的家电下乡产品是什么样的,用什么样的方法来验明正身,多做宣传,消费者就会自然而然的选择这些正规渠道来的目录上的产品。

  主持人:您说的是各个媒体应该起到一个社会责任?

  王前虎:实际上是中央的一项好的政策,要落到实处,落到具体的一家一户中的时候,具体的哪一家方面都不足以达到他的目的,需要社会各个有关方面齐心协力,在各自不同的位置上发挥自身的职能,承担自己的社会义务。

  主持人:问一下吕总,您在经过这一段时间实地考察,您觉得有什么事情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吕盛华:我觉得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在行业内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广东的一些中小企业,他们现在的情况还是非常的好,比他们预期得要好。因为在第二批、第三批招标中标的企业,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火爆的场面是非常好的说明,说明这个政策对家电产业的拉动作用已经非常显现了。这个政策还是非常敏感的,很多企业在这之前,他的非下乡产品的销量在空着,在等下乡政策。这是对制造企业的作用。

  消费者也有一个反馈,他们对家电下乡产品的认可,很多人都说我需要买家电下乡产品,因为这有政府做担保,因为是通过招标的,通过国家对他产品的品质,包括售后服务都有一个承诺,通过企业的招标书来体现的。所以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更高、更放心。所以从消费者来说,农民消费者更认可家电下乡产品,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互动。

  前面有一个问题,有一个经销商积极性的问题,经销商的积极性靠什么来保证?靠利润来驱动。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如果他的产品价格为了竞标偏低的话,最后留给经销商的利润比较少,导致这个产品经销商推的力度不大。因为这在以前的试点中出现过,企业为了中标把价格报得很低,你所有的费用成本都在这里面,你不能超过这个限价,如果超过限价等于你违规了招标的承诺。这也是一个问题。你如果产品标价很低,不能保证经销商利益,不能保证你的售后服务,对你的这个产品也是一个伤害。因为在农村地区,居民比较分散,售后网点不像城市那么密集,物流的成本都比较高,运输条件比较差,所以你整个售后服务、物流、零配件的供应的成本要比城市里面高一些。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保证你的投标价格里面能够分担这个成本,保证你的售后服务的质量。

  主持人:我们从国家直观、企业、媒体的角度讨论了家电下乡的政策。希望以后媒体还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来宣传家电下乡,让真正的实惠都落在消费者身上。这也是我们作为媒体应该起到的作用。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三位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前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