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康佳液晶北上四点考量

  闫薇

  2月28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康佳A,股票代码000016,以下简称“康佳”)液晶模组基地在江苏昆山奠基。康佳预计,投产后,该基地年产液晶模组720万片,将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液晶模组生产基地。

  至此,中国主流彩电企业——康佳、TCL、海信、创维、长虹均已投入巨额资金,挺进平板电视的上游。康佳此举也标志着,重新划分公司布局,将深圳作为总部和研发中心,逐渐将组装工厂迁址内地。

  北上缘由

  康佳液晶模组厂选址在江苏省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此前,TCL在惠州建有液晶模组厂,创维与韩国LGD公司合资在深圳石岩创维工业园进行液晶模组产业,而长虹的等离子屏生产线则选址其总部所在地四川绵阳。总部位于深圳的康佳此番远赴昆山投资液晶模组,则与其重新布局未来格局有密切关系。

  康佳集团总裁陈跃华透露,最后决定落户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基于这几方面考虑:一为昆山是世界电子制造业大码头,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各方面配套条件完善。区内有LG、三星、富士康、龙腾光电等多家大型电子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液晶面板生产企业龙腾光电就位于康佳液晶项目组的路对面。龙腾光电目前有5代线液晶面板生产能力,近期计划投资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可就近选择液晶面板,形成一个完整的平板电视产业链。此外,深圳市建设用地拿地困难,且昂贵,人工成本增加,不少公司将新厂房转移到内地,昆山市政府又适时给出了深圳企业内迁的优惠政策。康佳内部人士透露,昆山市政府免费提供了康佳500亩液晶模组用地。

  此外,昆山与家电企业重要生产基地安徽南京距离不远,康佳该液晶模组昆山厂址与康佳集团位于安徽滁州最大的整机生产基地也只有310公里。

  目前,康佳已近形成六康的局面,深圳总部只保留手机生产线,而将电视机的生产线内迁到重庆、安徽、东北、陕西、东莞六地,在深圳科技园新建的大楼将主要用于总部和研发基地。

  迟到的投资?

  康佳投资的液晶模组厂总占地面积500亩,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约8.86亿元。计划共建设8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其中4条单纯的模组生产线,4条模组与电视机整机的一体化生产线。建成后,模组生产线可达到年产能720万片,模组与电视机整机的一体化生产线可达到年产能360万台,康佳试图将这个基地打造成国内年产量最大的液晶模组基地。

  目前国产品牌对占平板整机成本近70%的液晶模组只能外购,据彩电界专业人士介绍,模组制造是液晶电视产业链中的一个高技术领域,需要在液晶面板的基础上,绑定驱动芯片、控制板等控制系统,以及由光源、光学膜和逆变器组成的背光模组,形成液晶显示屏。液晶模组这一环节所创造的价值,占电视机整机生产成本的30%左右。

  陈跃华表示,康佳进军液晶模组产业后,整机成本将降低10%左右,并可通过整机与模组的直接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加快周转。康佳方面人士透露,如果液晶模组项目顺利投产,通过一体化设计、减少包装和运输环节等降成本措施,将使康佳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至60%,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

  实际上,国内主流彩电企业中,康佳投资液晶模组项目的步伐慢了半拍。海信和TCL都早于康佳投资液晶模组项目,目前已见成效。康佳集团企划部称,在这个时点投资,主要有四方面考虑:一是当前处于彩电产业由彩管向液晶过渡的转折点,去年全球市场液晶电视的出货量超过了彩管电视,预计今年也如此;二是康佳液晶电视业务已具一定规模,投资模组项目具有规模经济;三是近年来模组制造技术日益成熟,国内已有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当前经济相对低迷,建设成本低。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