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cebit 2009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展 > cebit09媒体报道

从09年汉诺威电子展看中国电子业的喜与忧

  新华网德国汉诺威3月6日专电(记者郇公弟)为期一周的2009年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3月2日晚拉开帷幕。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中国中小电子企业今年没有参展,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中国知名电子企业依然风光无限。


  据统计,今年参展的中国大陆厂商只有328家,与去年的501家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一还多,退出参展的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汉诺威展览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符禹直接负责CeBIT在中国吸引参展商的工作,在招商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当前中国电子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他表示,许多曾经连续参展七、八年以上的老客户今年也选择了退出。符禹说,以往中国大部分的参展企业都是一些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小型企业,主要生产消费电子和电脑周边产品等。在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倒闭。

  中国贸促会同样是吸引中国企业前来参展的主要组织方之一。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副会长姜冠雄向新华社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感受。他说,从招商工作中他切身体会到,当前珠三角地区电子行业的状况比长三角地区差,往年占绝大部分参展商份额的深圳和东莞等地企业大幅减少,相较之下,江浙等地企业目前财务状况更为坚挺。姜冠雄分析说,珠三角地区主要为外资和港资企业,财务状况普遍不佳,并且绝大多数依赖外销,受到当前西方消费习惯改变以及上游企业陷入困境的影响,很多企业订单枯竭,更没有财力花费大量资金参展;相对而言,长三角江浙地区的民营电子企业经营状况稍佳,它们的资本结构更为稳固,产品多为国内大型企业、大型项目的配套产品,内销份额较大,因此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更强。

  记者连续几年参加CeBIT展,也欣喜地看到一批有实力、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中国企业崭露头角。比如华为、海信、爱国者和汉王等企业连续多年参展,不仅产品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竞争力,展台布置也美观大气,吸引了大批客户和媒体的目光。由于中国企业越来越向高端发展,许多产品与国外同领域、同类产品直接竞争,国外企业也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带来的压力。

  在汉王展台上,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柳军告诉记者,今年是汉王第五次参展,从当初不足10平方米的小隔间,到今年几十平方米、经过精心设计的展台,汉王的发展有目共睹,明年公司还将扩大展出面积。谈到公司业务,柳军表现得相当有信心。他说:“我们不仅是来参展的,我们还是来拿订单的。汉王在国内已经家喻户晓,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外订单。”今年汉王展出了多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如绘画板、eBook、人脸识别技术等,许多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一年一度的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是全球IT行业最大的盛会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参展商仅为4300家,展会规模缩水四分之一还多,许多人们熟悉的业界厂商,如AMD、爱立信、O2、东芝、京瓷等都没有参展。绿色IT、网络安全是今年展会的一大亮点。

  浏览更多数码资讯,欢迎点击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禹 | 姜冠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