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国美与三联商社之战 > 国美与三联商社之战最新新闻

三联与国美采购优势嫁接 力争今年扭亏

  国美电器入主三联商社(600898)后的首个股东大会6日上午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18楼召开,包括每年10亿元关联交易议案在内的各项议案获得全票通过。三联商社董事长王俊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把三联商社的门店、服务优势与国美的采购优势进行嫁接,实现公司稳定发展,并力争在2009年扭亏。

但对于三联集团仍欲借诉讼夺回三联商社控制权以及三联商社未来走向等敏感问题,王俊洲并未明确作出答复。

  嫁接国美规模优势

  在此次会议上,三联商社与国美电器签署购销合同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根据该议案,三联商社和国美未来三年每年将有不超过10亿元的关联交易,国美以净供价将商品销售给三联商社。

  王俊洲表示,这一关联交易议案的通过,标志着今后三联商社很多产品的采购将纳入国美采购渠道,此举将改变三联商社毛利率低的现状。“三联商社由于采购规模较小,2007年、2008年三联商社的综合毛利率在6%-7%,而同期同行业的国美、苏宁均在14%左右,相差甚大。”

  王俊洲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持三联商社营运层面的稳定,同时嫁接国美采购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国美是规模化运作,拥有1300多家店,三联在山东仅有9家店,但每家店运作效率很高,店面运作和服务能力有优势,其存在的缺陷则是规模小、采购议价能力偏低”。对于将关联交易额度确定在10个亿,王俊洲解释称主要是基于三联商社未来三年营业规模在20亿-25亿元之间进行测算的,但如果突破这一规模,随时可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但他并未透露此举将对三联商社的利润影响情况。

  但王俊洲也坦陈,今年扭亏仍有很大困难。他表示,经济形势不好以及金融危机已使得国内购买能力大幅度下降,销售规模将成为公司扭亏的关键因素,并预言这一点将随着零售业年报的逐步披露而显现出来。而他也透露,三联商社一季度经营状况也并不理想。至于盈亏问题,他则建议记者自己去估测。

  公司同日召开的董事会,还通过了组织机构设置议案,并聘任三联商社老臣孙梅担任公司审计部负责人。据公司总经理王剑介绍,国美除向三联商社派出总经理、财务总监、业务总监、行政总监四名核心管理人员外,并未有大规模人事调整计划。

  回避敏感问题

  相对于对经营问题的高调,王俊洲对一些敏感问题则选择了回避。对于济南国美、青岛国美、三联商社在山东市场形成的同业竞争问题,王俊洲仅表示这是历史形成的。但他透露,三联商社目前在山东市场仍具有相当的市场份额,目前山东家电市场,青岛国美与三联商社旗鼓相当,济南国美销售收入则为三联商社的八成。

  对于是否会通过三联商社这一壳资源进行资本运作,从而根本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王俊洲则称,当时收购三联商社的主要目的即是进行区域市场整合,“目前是先把经营做好再说”。

  对于三联集团仍欲通过司法途径夺回三联商社控制权问题,王俊洲则称“一切交由法律,不方便评价”。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俊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