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消协律师:防止被欺诈 购物发票注明产品承诺

  【"特价"液晶电视跟踪报道】针对现在大多数"特价"液晶电视换屏,是否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记者采访了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永春先生。

  由于"特价"液晶电视换屏分很多种情况,胡律师也针对人和物分别进行了判断,对于哪种行为存在欺诈,并且消费者可以维权。

  促销员欺客难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换屏后的"特价"液晶电视,如果促销员明知道产品更换了屏幕,说假话欺骗消费者。这种情况下是很难维权的,因为一旦上了法庭,促销员是不会承认当时所说的假话,难于取证。

  一款液晶电视上市初期与换屏后仍然用同一个宣传广告或彩页,存在欺诈消费者的用意。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要保存宣传广告或彩页,保留这类证据才好维权。

  胡律师表示:"欺诈只能是虚假宣传,它说是硬屏实际是台湾屏,这个是欺诈。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的判断,如果不是商业秘密的话说我想知道产品的性能、屏幕使用情况你不告诉我,那是一个侵犯知情权的问题。而知情权主要是消费者主动的,其次是消费者被动的。"

  卖场中放置与实际产品不符的广告算为欺诈

  苏宁卖场中把换屏后的"特价"液晶电视边上,仍然放置着与产品不符的广告,这种现象,胡律师称可以算作欺诈,因为是明知而且是故意的保留宣传,使人产生误解,法律规定足以产生误解的就叫虚假宣传。

  消费者维权难 因没有机构真正为消费者说话

  对于《液晶电视不注明面板使用情况成行业"潜规则"》一文中提到的,液晶电视是否应该在广告或产品说明上注明面板使用情况,胡律师表示:"只能说应该有所注明,现在也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它注明。"

  就"特价"液晶电视换屏、东芝竖线门这类案件,消费者不能很好的解决售后问题的一大原因也是由于三包法规不明确所致,也是由于没有一个机构认定它质量有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规定,指定机构认为质量有问题,就应该给消费者退换货。“而这种指定机构的认定,也是法律规定的前置程序,有一个单位认定质量有问题,谁去认定,现在有没有这个单位认定它?这又出现问题了,增加难度也好,那个机构愿意不愿意敢不敢承担这个责任,我认定它质量有问题。其实法律上是有路的,但是各种情况各种细节下增加了维权的难度。”胡律师表示。

  防止被欺诈 购物发票注明产品承诺

  3.15又到了,消费者究竟怎样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了解到,通过消费者协会来调解问题会更容易些,因为消协比消费者更了解相关规定,会得到相应的帮助。而找到消协投诉主要还应该具备相应的证据。功能性和质量这种明显问题,通过消协处理会容易些,这是硬性的。

  而对于被欺诈的维权取证,有一种很简单的方法--在发票上注明销售员对产品的承诺。像换屏事件,就可把使用面板情况写在发票上,一旦出现问题发票上的证据即可成为维权有力证物。

  通过胡律师对"特价"液晶电视换屏的分析表面,目前消费者在购物时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不高,低价产品的诱惑导致疏忽了对产品的更多了解。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