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家电下乡难救CRT彩电

  农村市场是CRT电视“最后的救命稻草”,早前专家的预言恐将落空。记者在家电下乡的销售现场发现,中小尺寸液晶电视受欢迎的程度远超CRT电视,CRT电视在农村市场也呈现出节节败退的趋势。

  本报讯(记者刘新宇 摄影报道)“家里已经有这种厚的电视,”在番禺沙园广场家电下乡的销售现场,家住番禺大石的吕大爷指着CRT电视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家想选购一台薄的、美观和不占地方的电视。

”吕大爷分析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家电下乡启动以来,液晶电视比较受欢迎,CRT则较少人问津。

  CRT市场销量大跌

  “如果尺寸相同,液晶电视的价格只要在CRT电视价格的1.5倍以下,村民基本都倾向于选择液晶电视”。康佳集团总裁陈跃华透露,现在家电下乡中彩电成交也是液晶电视居多。

  TCL集团本周公告的2月份销售数据则显示,2009年2月份,TCL集团共销售液晶电视277048台,同比增长172.1%。但CRT电视则同比下跌了近六成,今年前两个月,CRT销量更是大跌了62.1%。

  创维数码发布的2009年1月份销售数据和TCL颇为相似,1月份中国区平板电视销售43.22万台,同比增长147%;而传统CRT电视销量同比跌幅超50%。

  “这不是个例,其他国内企业也应该差不多是这样的情况。”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表示。数据显示,2008年4季度中国电视市场CRT电视占有率下降至53.5%, 预计到2012年液晶电视将占有74.4%的市场份额。

  面板巨头力推液晶下乡

  减产、裁员、停工,在国内家电下乡政策推出之前,这些字眼充斥着液晶电视面板行业。走中低端路线的中国台湾屏甚至一度面临出货量接近零的窘境,但这一切,因家电下乡的到来而得到了迅速的改变。

  据记者了解,中国台湾两家主要的面板企业友达和奇美今年初抢下中国大陆9家彩电企业约人民币170亿元的大订单。采购金额比去年增加了59%。这对于中国台湾屏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两家企业也直言不讳地表达对中国大陆市场和家电下乡的厚望。友达光电企业总部公共关系部肖小姐对本报记者透露,友达希望今年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能提高1倍以上。

  一直定位中高端液晶面板市场的三星电子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三星电子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为配合中国家电下乡政策,三星电子将紧跟中国市场,推出中低档普及型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主要包括19、22、26和32英寸的液晶电视产品。

  “我们根据中国农村的需求推出了小尺寸的面板,目的就是想在这一块蛋糕中有所收获”,中国三星总部新闻发言人邹积凯表示,“我们目前正与国内的彩电企业进行沟通”,但对于采购数量和合作金额,“目前仍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