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存储卡市场:容量迅速升级 价格大幅下降

   2009年3月5日,中国权威ICT研究与管理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8235)在“2009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年会”上发布《2008-2009年中国存储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存储卡市场增长受限,销售量达到4575.9万片,仅比2007年增长7.2%。由于产品平均价格的大幅下调,销售额更是出现负增长,中国存储卡市场的疲软状态可见一斑。

  表1 2006-2008年中国存储卡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年份

销售量(万片)

增长率

销售额(亿元)

增长率

2006

2434.2

80.1%

68.6

54.3%

2007

4269.6

75.4%

71.4

    4.1%

2008

4575.9

7.2%

57.5

   -19.5%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9,01

  市场现状

  1、产品容量迅速升级

  2008年,2G容量存储卡成为上半年的市场主流,并且4G产品迅速跟进市场,成长速度十分迅猛。由于2008年下半年度闪存颗粒供过于求,闪存颗粒价格出现大幅下调,各大存储卡厂商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改变供应策略,以期改善市场不景气的状态。通过各种促销手段,消费终端市场基本淘汰了1G容量以下产品,各方面因素积极推动存储卡容量快速升级。

  2、存储卡市场品牌集中度高,消费者对存储卡的认知有了显著提高

  2008年中国存储卡终端消费市场,金士顿、晟碟和创见的产品总量占据了2/3以上的市场份额,品牌集中度较高。市场中销售的存储卡,行货与水货和假货的价格差距达到了几十元,甚至是百元以上,而且同一型号同一厂商的产品竟有多种版本,而价格也各不相同。虽然厂商、代理商采取了多种防伪的手段,但由于造假技术的高明,面对水货、假货,渠道和消费者都显得十分无奈。

  3、存储卡市场渠道拓展加速,新兴的数码产品渠道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存储卡领域产品同质化现象的凸显,与2007年相比,厂商加强了对渠道、终端、服务各方面竞争力的提升。2008年,各大存储卡厂商加快了渠道建设的速度,3C连锁、网络等多元化渠道模式被引入,以期进一步推动市场销量的增长。

  4、存储卡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调

  国际金融风暴对NAND闪存供应商冲击较大,客户需求滑坡导致NAND Flash(储存型闪存)供过于求缺口持续扩大,存储卡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调。另外,由于消费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存储卡厂商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厂商纷纷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提高自身的市场份额,与2007年明显不同的是,价格段出现较大调整,2008年100元以下价格段存储卡产品销量市场份额最高,占到整个市场的56.5%。随着大容量产品价格的降低,低价格段产品销量份额也将随之逐步提高。

  未来趋势

  1、注重产品应用,功能走向多元化

  未来三年,存储卡厂商的技术研发重点除了在产品容量和速度方面继续提升外,还将在产品的功能和应用方面加大开发的力度,以刺激和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存储卡具有安全功能和防毒、备份管理、装置设定等应用将越来越普及。

  2、大容量、小型存储卡必将大行其道

  目前手机市场仍然是存储卡重要的应用市场,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推出支持小型存储卡的手机产品,TF卡的市场地位也将伴随着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得到进一步提升。CF卡一度是众多数码相机的标配存储介质,但随着性价比更高,安全性更好的SD卡出现,CF卡在数码相机领域的市场地位将逐渐被SD卡取代,已渐渐退居特殊型应用市场。此外索尼记忆棒主要针对索尼自家的数码相机、DV以及PSP游戏机,虽然使用范围较广,但因为价格过高,不少用户都选择了组装或者假货。XD卡,适用范围最小,只在富士和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上出现。

  3、随着技术的提高和产品成本的降低,存储卡价格必然持续走低

  未来几年,中国存储卡产品价格将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随着技术的提升,存储卡产品成本降低速度非常快,产品将具有较大的降价空间。200元以下、200-300元价格段产品比例将保持稳定增长。301-400元价格段存储卡产品销量比例有所下降。随着高速度高容量产品价格的下降,300元以上产品所占比例均呈现不同程度的降低。

  4、渠道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

  作为消费类电子产品配件的存储卡,将从以IT渠道为主的模式拓展到多元化的渠道模式。一方面,存储卡产品的特点、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以及电子市场和数码产品专卖店等IT类渠道产品丰富、售价较低,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IT类渠道仍是存储卡销售的主流渠道。但随着存储卡产品在手机等众多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日益广泛,以及人们对其认知的提高,存储卡销售渠道必将走向多元化,其选购的便利性将大大提升。存储卡必将从IT类专业渠道走向商场/超市/3C连锁店等多种大众消费渠道。

  图1 2009-2011年中国存储卡市场销售量及增长率预测

  

存储卡市场:容量迅速升级 价格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