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竖线门非东芝独有 日系彩电频陷质量门

  编者按:

  法赋民权,神圣不容侵犯。温总理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并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作用”。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开辟“知情周报”系列专题,重点报道海内外家电、消费电子行业质量报告、召回通告、消费维权、市场监督等,由监管机构、行业组织、权威机构等发布的与公众及消费者权益相关的动态资讯,积极履行媒体舆论监督、人民群众“四权”卫士的社会责任。

  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摘自温家宝总理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前,原东芝46XF300C用户向媒体爆料称东芝“竖线门”开始出现转机,目前已经有大约30多名东芝“竖线”电视用户已获得东芝的“变相”退款,所退款项用来在原购机商家换购其他品牌的电视。资料显示:“竖线门”并非东芝独有,早在2008年9月1日,日立、松下两大平板巨头就曾因屏幕存在“竖线”质量缺陷相继在日本发布32英寸液晶电视召回公告,日立决定对其W32L-H8000、W32L-HR8000、W32L-H9000、W32L-HR9000等4款彩电采取免费检修召回措施;松下决定对其TH-32LX600一款32英寸液晶电视采取免费检修,更换零部件召回措施。

  另外,“竖线门”也并非东芝液晶电视独有, 2007年6月即有日本消费者反映东芝C8/213LMEW笔记本电脑屏幕中央出现竖条纹现象;而早在2007年11月29日则曾发布公告称,Z3500系列、H3300系列REGZA液晶电视存在屏幕出现横条纹波动现象质量缺陷,决定对其部分产品实施免费修理一般性召回举措。2009年2月19日,日本消费者则反映东芝Qosmio液晶电视使用半天以上即液晶屏幕出现竖条纹故障,并质疑东芝未采取召回措施的做法。

  IDO虚拟零售机构王盛表示:“可见,东芝‘竖线门’事件并非偶然。另外,东芝目前所采取的免费换机举措,表面上看是消费者维权的胜利,但其实不过是日系彩电在其本国履行产品召回义务的‘精简版’而已。”

  王盛表示:“以上只不过是日资彩电在其本国因质量性能缺陷而采取的一般性召回举措。对于那些可能存在冒烟、起火安全隐患的产品,他们往往被迫遵照日本《电气用品安全法》的规定采取返厂检修、免费更换零部件甚至回购的举措。因此,在日本家电厂商出现质量事故之后,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更大,处理成本更高。”

  王盛所出示的来自日本产品召回专业网站的数据显示:2008年2月20日,松下电器公告称其所生产的TH-20LA20、TH-20LB3、TH-20LB30以及TH-20LB30V、TH-20LB600、TH-20LW30等5款20英寸液晶电视存在电容保险阀过热时出现蒸汽现象,导致消费者认定其为冒烟现象,而产生火灾安全隐患担忧,因此决定对该系列共计58163台产品采取免费更换零部件召回举措;12月3日,该公司则发布公告称全部回收该公司销售的夏普产TH-100CV1型液晶投影仪,原因则是该款产品使用过程中存在冒烟、起火安全隐患。

  王盛指出:“去年一年到今年年初,日本各大彩电巨头均不同程度的在其本国出现过产品质量事故,并采取了相应召回举措。尽管东芝在对待‘竖线门’的问题上采取了类似召回的举措,但是也进一步说明我国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方面亟待加强完善。”

  最后,王盛称:“我国第一部关于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法规《缺陷产品召回条例》已经在去年9月末完成公开征集意见阶段并召开了立法听证会,目前已进入立法准备阶段。另外,我国已经在去年7月、10月对《消费类电子电气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分别进行了专家论证和市场调研,相信很快将进入公开征集意见阶段。我国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及召回制度必将不断完善,坚决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