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厂商动态

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城乡心连心活动走进河北




  3月7日,由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组委会、北京市少年宫共同主办的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城乡心连心”活动在河北偏远的山区杨家桥乡举办。在当天的活动中,山区的孩子们在北京来的专家和长安小学同学的帮助下,携手制作了飞机航模、科普作品“独角兽”,并一起参加了“网络大搜索”比赛。

  杨家桥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最西边,全乡只有这一所中心学校。而这所中心学校是目前威盛在全国建立的15所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中的一个。

在成功开展第十七届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的基础之上,针对目前国内信息化普及率底,信息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现状,威盛在全国设立了15所成长数字营,其中有10个建立在像杨家桥乡一样的国家级贫困县。通过对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捐赠电脑,培训计算机老师的方式普及信息化教育,让乡村的孩子也像城里的孩子那样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素养。

  杨家桥中心学校目前共有初中三个年级,六个班。一大早,当北京的老师和同学出现在学校的小操场时,这些山里的孩子还有些拘谨。但好奇烂漫的天性让他们很快忘记了羞涩,全身心的投入到主办方安排的一系列活动中。

  “老师,我想自己造一架飞机,大概需要多少钱?”

  “老师,为什么飞机不能像汽车一样倒着开呢?”

  “老师,为什么飞机的翅膀不长在头上?”……

  孩子们的提问,引来了课堂上阵阵欢乐的笑声。考虑到山区孩子们对科普知识接触较少,少年宫的老师在带领孩子们制作飞机航模之前,首先进行了一场有关航空基础知识的讲座。主讲的老师是北京市青少年科学技术馆航空模型的专业辅导教师高宗儒。高老师是中国发明协会理事,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他辅导的学生曾经在2008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取得一等奖。从事儿童教育30年,高老师对孩子们的心理了如指掌,一个小时的科普讲座,被他讲得分外生动有趣,简单的小实验、讲桌上的飞机模型、投在大屏幕上的图片让第一次接触这些的孩子们对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一个个举着小手,等待着老师对自己的不解做出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可能还有些稚嫩,但那种对知识的渴望,对天空的向往,却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有了对航天知识的初步了解,孩子们在做起飞机模型时,就显得很是得心应手。小小的操场上,孩子们轮番放飞自己的作品,望着自己精心设计的飞机在蓝天上翱翔,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眼神写满了对未来的期望。也许今天对航空知识了解迈出的这一小步,可能就从此带领他们跨上这条全新的道路。

  在科技小制作实验室,孩子们两个一组你装组件、我拧螺丝,为自己的作品“独角兽”忙活着。设计这样的活动环节,主办方主要是考虑到:很多城市的家长反映,由于孩子都是独生子,平时就像小皇帝,最缺乏的就是与别人的团结协助精神。而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最早展现出来,很自觉的就会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希望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

  “可能有个螺丝没拧好,我们做得这个独角兽老在地上打转,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喜欢。”来自北京的小朋友在制造完成后,将他们合作的成品送给了自己的小伙伴。也许是因为对自己的作品不够满意,说这句话时,他圆圆的小脸蛋一直红红的。而他的小伙伴本来就很害羞,如此一来就更不好意思了,不过,相信这个小礼物一定会被她好好珍藏,而这段友谊也会牢牢的印在他们彼此的脑海之中。

  “我们的孩子对计算机、对网络有着浓厚的兴趣,每周上计算机课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如果临时有事儿不能上,他们还会跟我怄气呢!” 学校唯一的计算机老师周娟娟说:“对待成长数字营里的计算机,孩子们都特别爱护,每次来都要把桌子,电脑屏幕擦得一尘不染,课开了这么久,机子还像新的一样。”

  活动的重头戏“网络大搜索”比赛就在周老师所说的微机房举行。因为边比赛边发奖品,这里显得最为热闹。“目前的社会现状造成的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平衡,让我们的孩子缺乏接触计算机的机会。”杨家桥中心学校教务处何主任这样感叹,“数字营建立这一年,孩子们不但学会了打字、上网、还能根据需要独立在网上搜索资料,孩子们的眼界得到了确确实实的开阔。”其实,孩子们在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学到的还不止这些。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还学会了视频聊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通过网络见到了自己多年未见的父母、兄弟姐妹。怪不得参加比赛的北京小朋友李志昊也要发出一些小小的遗憾:“本来我还想教他们呢!没想到他们还挺会的。”但何主任的话却道出了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建立的最根本意义,“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接触电脑,为他们建立一个沟通外界、沟通世界的渠道。”

  其实,正如活动主办方的一位负责人所言: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因为接触面的不同,在心理上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城市和农村孩子互动交流,增强贫困地区孩子的沟通社交能力,建立起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初步兴趣,同时培养发达地区孩子友好互助、奉献爱心的品质,达到促进城乡孩子共同健康成长的目的。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