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展会开启2009小家电企业“突围”之旅

    危机与内需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关键词。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依赖于出口的小家电企业开始感受到危机正在来临,订单减少,工厂不得不暂时停产或者关闭一部分生产线,春节也提前给工人放假。

2009年上半年已经近半,欧美市场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公司宣布破产,小家电企业面临的出口困境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形势越来越严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这样总结:“2009年的困难,广东首当其冲。”

    金融海啸带来空前的生存压力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2008年1~9月,广东家电在整体上出口数量仅增长了0.8%,与去年基本持平。2008年10月,广东家电出口出现负增长,11月出口继续大幅下滑,同比下降25.7%。2009年开年第一个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广东家电出口下降了22.7%。

    深圳市深圳市依精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营销总监汤祖昭对慧聪家电网表示,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是肯定的,预计今年将有40%的不具规格的小厂难逃关闭、转行或者推出的命运。中山市小霸王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秀玲表示,2009年国内小家电市场将会出现一个新局面,没有实力,没有自主生产能力的小厂将淘汰出局。

    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广东省一部分外贸出口企业开始发力国内市场,另有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小家电出口市场。但是这些企业面临着不熟悉国内市场的问题,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立足,需有全盘的考量,更需要有精准推广途径和切实有效营销手段。而对于一直扎根于国内市场的企业来说,来自美国的一场金融海啸正影响着国内市场,并且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如何能保证仍能活下来,已经成为最急迫的需求。企业需要立足,需要立稳,需要利润,在这时,我们更不能忽视另一个庞大的群体,渠道商。国美苏宁等连锁卖场在国内市场的渠道地位已经不可撼动,更多的经销商、代理商也更是与小家电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合作伙伴。这一场金融风暴,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生产厂家,经销商也面临着重新选择企业的考验。除了产品质量的优劣、售后服务的好坏之外,企业应对危机的综合实力,也是经销商选择企业的重要考量标准之一。

    渡过危机政府出力分担困难

    中山市黄圃镇副镇长刘涛表示,作为政府为了帮助企业渡过危机,尽量在软环境上为企业分担困难。办展成为政府为企业办的实事之一,黄圃曾经举办过三届家电展,主要为了二三线品牌解决中小企业出炉问题。展会是一个企业展示品牌、推广产品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众多的小家电企业通过展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09年,中山市黄圃镇政府和慧聪家电网联合主办的中山小家电交易会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企业度过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

    与国内几个大型家电展中充当“配角”的地位不同,中山小家电交易会以小家电产品为主,包含厨卫、生活小电、配件、白电和相关家电设备,因而展会受到了小家电企业的热捧。顺德区新飞小家电公司总经理曾春桂表示,相对于国内其它家电展来说,本届展会是专门针对小家电企业的贸易交易平台,其专业性和针对性更强,所以,新飞决定参展。而佛山市南海TCL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国内营销部部长车培顺表示将携TCL小家电参展,进行品牌展示和产品推广。

    不仅如此,影响力大也是企业选择中山小家电交易会的因素之一,中山市小霸王生活电器副总经理卢秀玲表示,中山小家电交易会资源多,影响力大,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商机。

    的确,为了吸引到更多更专业的商机,慧聪家电网作为承办单位在邀请买家方面除了邀请国美、苏宁到场采购外,更充分利用十几年积累的数据库进行点对点邀请,确保经销商参展“有的放矢”。 

    笔者了解到,部分小家电企业在把精力转向国内市场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寻找新的国外市场区域,已经有企业通过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订单来弥补美国市场带来的损失。而这一部分企业也参加展会,正是由于中山小家电交易会对于国外买家的邀请。据介绍,本届展会已经通过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广州俄罗斯商会、比利时瓦隆区贸易发展协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德国工商总会等数十家海外贸易机构的合作,组成国际采购团。

    创新是冲出迷雾的法宝

    渡过危机,仅仅靠平台是不够的,小家电企业如何在寒冬中做一只灿烂的“寒梅”?狠抓产品质量,打造专业品牌形象成为小家电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此,创新成为一个关键词。新飞小家电曾春桂介绍,新飞旗下8大类产品共200余新品将在中山小家电交易会亮相,其中包括采用“电加热除油”专利技术的抽油烟机,使烟机油路顺畅,彻底免拆洗;还有采用“五冲程燃烧系统”专利技术的燃气灶,比传统灶具节省燃气20%以上。小霸王则会推出蓝牙互动烟机,打开灶具,烟机就能自动打开。虽然危机迷雾重重,但是参展企业相信,以实力和产品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代理商加盟。

    深挖农村市场可获新生

    家电下乡可以说给家电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旨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也是政府帮助家电企业渡过寒冬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全国家电下乡仅限于冰箱冰柜、彩电、洗衣机、手机,但是在未来,小家电产品如微波炉、电磁炉等正成为家电下乡的候选产品,目前已经有山西、福建等省市将微波炉、电磁炉列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家电下乡的意义在于并不仅仅让中标产品下乡,而是对于启动农村市场的推动作用。家电企业对于农村市场也是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某些产品趋于饱和之时,三四级市场正将迎来放量性的增长。

    新飞燃气热水器产品在家电下乡招标中成功中标,新飞小家电总经理曾春桂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在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开拓和网络不具。而中山市小霸王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秀玲则表示要加强城镇、乡级代理的开发,形成以点成线,以线打片。相对于以上两家企业,依精达向笔者谈了更详细的策略,在三四级市场依精达将以“沉”应对,产品沉下去,售后沉下去。一方面,调整产品结构,高档产品定价中低水平,让利于经销商和消费者,另外,在售前培训和售后服务方面,真正让代理商、经销商、消费者联成一体。

    面对已经开始的2009,小家电企业认识到了困难,更表现出了信心。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2009是关键的一年,能否打开局面,冲出危机,用“在此一举”一词并不为过。而全国布局,借助展会提升品牌形象、与全国经销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扩展销售渠道,更是重中之重。新飞曾春桂说,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想打造一个新品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卢秀玲认为,国内小家电市场2009年品牌化发展已经成为趋势,要加强县、镇、乡专卖店建设,迅速占领全国市场。

    对于2009年国内小家电市场会加速行业洗牌这一点,小家电企业已经达成了共识。危机中孕育着机会,也是有实力的小家电企业的共同认知。加速洗牌正好弥补了整体容量缩小情况下的分配方式,依精达专业生产电磁炉,汤祖昭表示,危机对于具有生产、销售和上游优势的企业来说正好是机会,“我预计我公司今年的销售,将会增长40%。”汤祖昭说。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