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尽管蒸汽机车越来越少,但我依然喜欢在寒冷的冬季拍摄蒸汽机车。1月17日至20日,我有幸携带EOS 5D Mark Ⅱ数码单反相机套机(标配EF 24~105mm f/4L IS USM镜头),驱车到辽宁北部的阜新和调兵山等地拍摄蒸汽机车,亲身体验了低温条件下这款相机的实际工作能力。

    那几天辽北地区夜间最低温度在-18℃左右。在拍摄中,EOS 5D Mark Ⅱ采用的全新LP-E6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表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在-18℃的凌晨,我用EOS 5D Mark Ⅱ连续拍摄了4小时的蒸汽机车,大多采用长时间曝光和间或使用“实时显示拍摄”模式,拍摄了4GB的文件,电池才消耗了40%的电量。另外,这台相机具有的电池剩余电量信息显示功能也很实用,可以随时掌握电池性能状态。
图说: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800的效果。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1250的效果。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1600的效果。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3200的效果。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6400的效果。

 


  EOS 5D Mark Ⅱ采用了2110万像素的全画幅CMOS图像感应器,图像质量令我这个现在依然以拍摄反转片为主的摄影爱好者感到满意。相对我常用的EOS 5D而言,由于EOS 5D Mark Ⅱ采用了佳能最为先进的DIGIC 4数字影像处理器,不仅自动白平衡相当准确,而且有着非常快速的反应速度,启动时间仅为0.1秒,因此在白平衡和数据处理时间上(我拍RAW+JPG格式),比EOS 5D有了长足的提高。机背上的3英寸92万点高分辨率的宽视角、防反射的显示屏,不仅图像显示得更加精细,而且色彩和可视角度都得到有效的改善,使我在拍摄蒸汽机车中得心应手。近期有关EOS 5D Mark Ⅱ相机的各类专业测评已经很多,这里我重点谈一下自己在夜间用EOS 5D Mark Ⅱ在低温环境下采用高感光度拍摄蒸汽机车的实际感受。

    由于白天蒸汽机车分散作业,拍摄机会相对少些。而夜间蒸汽机车相对集中在车站、机务段和整备场内,拍摄起来相对从容些。EOS 5D Mark Ⅱ采用的DIGIC 4数字影像处理器具有很高的信噪比,对高感光度时的暗部噪点和长时间曝光产生的噪点有很强的抑制能力。相机在降噪设置上分为4挡(关闭/标准/弱/强),这次我对EOS 5D Mark Ⅱ的各挡感光度做了对比性的拍摄。由于拍摄环境光线非常暗,我采用小光圈,故曝光时间比较长,而且将长时间曝光设置分别处于关闭/标准/强状态,有意检验其在高感状态下的长时间曝光的噪声表现(见图1a-1e)。为了方便对比,我将部分拍摄结果进行了100%放大并局部截图,但截取部分并不是画面的焦点位置。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关闭降噪时ISO 200的效果,画质细腻。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标准降噪对比图。


    从拍摄结果中,我看到EOS 5D Mark Ⅱ在ISO 100~ISO 200的画面非常细腻,主体细节层次丰富(见图2);而从ISO 400开始,虽然关闭降噪的画面开始有轻微噪点,但如果不放大到100%查看是无法察觉的;从ISO 800开始,噪点轻微增加,但在标准降噪设置下,噪点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从ISO 1600开始,关闭降噪的模式下噪点变得明显,但是只要ISO设置在1600以下时,即使关闭降噪功能,噪点也相对较小,大可放心使用;当ISO设置在2500以上时,随着ISO的提高图像噪点虽然相应增加,但是ISO 3200及以下时只要将降噪设置为标准,画面完全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见图3)。当然,使用强的降噪设置会使画面细节发生部分损失,但在一些特殊的极端条件下,有些必须记录的场景采用高ISO拍摄是还是非常必要的(见图4)。事实上,我认为在出片质量要求极为严格的情况下EOS 5D Mark Ⅱ的最高感光度可以尽量控制在ISO 3200及以下,在某些光线条件极差的环境下也可扩展到ISO 6400。从对比图中可见,各挡的降噪效果显著,尤其是在夜晚使用ISO 6400拍摄的蒸汽机车照片中(见图5),蒸汽的层次依然分明,画面噪点控制得非常理想,这在我以往的反转片拍摄时是不可想象的,强大的画质表现让我倍感惊叹!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强降噪对比图


  EOS 5D Mark Ⅱ具有的镜头周边光量校正功能,彻底纠正了EOS 5D存在的使用广角镜头(特别是套机标配的EF 24~105mmf/4L IS USM镜头),大光圈时容易产生暗角的现象,同时也有效地发挥了EF 24~105mmf/4L IS USM镜头这只配套镜头成像锐利、使用便利的特点。

  EOS 5D Mark Ⅱ的“实时显示拍摄”模式也非常很实用,这次EOS 5D Mark Ⅱ在拍摄黑暗景物不能自动对焦时,我就经常采用“实时显示拍摄”模式手动对焦,加上使用EOS 5D Mark Ⅱ液晶显示屏亮度自动调整功能,拍摄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和直观。但由于佳能考虑不同环境下消费者的使用舒适型与便利性,EOS 5D Mark Ⅱ的液晶显示屏具有亮度自动调整功,能随周围环境光的变化而自动调整亮度,所以在用“实时显示拍摄”模式拍摄夜景时,一定注意不能完全依靠液晶显示屏来确定曝光补偿,否则实际出片时容易造成曝光不足。

    通过试用,我认为尽管EOS 5D Mark Ⅱ在光线不足环境中对焦灵敏度还有待提升,,但是它出色的性能已基本满足我摄影采风的需要,是我更新器材的首选机型,是当之无愧的“无敌兔”。2008年,我还拍摄了90卷反转片,相信2009年,随着数码影像技术的飞速发展,我的反转片拍摄数量一定会大幅度减少。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标准降噪时ISO 6400拍摄的蒸汽机车。

在寒冷中用佳能EOS 5D MarkⅡ拍摄蒸汽机车

 滴水成冰。
                      (转载于《摄影世界》)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