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调研侧记:浙江渠道存阻力 期待消费券

  本报记者 梁靓

  浙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而浙江的私营经济则是“火车头”得以迅速前进的“主燃料”。宁波市经济委员会总工程师陈成海自豪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仅宁波市,我们就有8家营业额过百亿元的企业、100多家营业额过10亿元的企业、1000多家营业额过亿元的企业。

”然而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受阻使浙江中小企业发展遭受重创。

  可喜的是,在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中,浙江中小企业迎来了一个大丰收,仅宁波市就有42家企业在各个品类中中标。浙江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马国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家电下乡对我们中小企业有着积极的影响。”3月10日~13日,《中国电子报》记者随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家电下乡调研组对浙江省西湖、华日、松下、波导、新乐、奥克斯、帅康、浪木、南方、吉德、飞龙、上工、奇帅、华彩等14家家电企业进行了调查采访。

  中小企业获生机

  飞龙集团是宁波慈溪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家电企业,以生产双桶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脱水机、冰箱、冷柜等家电产品为主,是慈溪市出口双桶洗衣机的大户。在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中,飞龙集团申请的15个型号全部中标,而且成为21个省的中标流通企业。飞龙集团副董事长高柏皑信心十足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飞龙集团是浙江企业在家电下乡中的大赢家。以前企业的销售服务渠道仅仅布局到地区一级,现在趁着家电下乡的机遇,我们要把触角伸到农村。”

  在浙江,像飞龙集团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据了解,在浙江数十家中标企业中,仅宁波市就有42家企业在各个品类中中标(剔除重复中标因素)。其中,洗衣机中标企业全国73家,宁波占28家;冰箱全国58家,宁波占14家;冰柜全国30家,宁波占6家。

  马国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浙江以中小企业为主,中标的企业也非常多,家电下乡为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参与到农村市场提供了平台,对我们中小企业有着积极的影响。”

  其实,家电下乡不仅为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平台,还为原本在三、四级市场扎根的企业带来了实际的效益。新乐是成立于1980年的老牌白电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他们在10年前就将战场转移到农村市场。新乐总经理陈伟光告诉记者:“家电下乡带动了新乐洗衣机至少15个百分点的市场需求量的增长。从2008年12月1日新乐洗衣机第一次中标,到今年2月1日第二次中标,累计算来,新乐洗衣机的国内销售增长了23%,两个月已销售15万台。第二次中标后,我们接到的订单已有2万台。”据了解,新乐对此成绩并不满足,今年1月、2月,他们又在各地增加服务网点200多个。

  当然,有很多老牌企业并没有取得像新乐这样的业绩,但家电下乡对于他们来说也很重要,不仅是“救命稻草”,更是重拾信心的基石。

  在西湖电子集团的厂房,记者看到其生产线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家电下乡产品。西湖是拥有30多年历史的彩电品牌,由于市场竞争,目前其除房地产和机顶盒业务赢利以外,其余产业均在亏损。

  但是当记者问及家电下乡相关情况时,西湖电子集团董事、党支部书记丁国强却显得信心十足,他说:“虽然我们家电下乡的步伐较慢,但是家电下乡对西湖在彩电方面重拾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正全力以赴把家电下乡工作做好。”

  与西湖相仿的还有波导。2003年,波导营业额达128亿元,2008年却仅有20亿元左右。“我们目前正在以每年亏损20亿元的速度缩水。”在提到自己的业绩时,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樟铉显得有点底气不足。不过对于波导来说,家电下乡却是一根“救命稻草”。张樟铉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已经与中国联通合作,以运营商送话费包+下乡产品13%补贴的模式进行销售,相信随着家电下乡的深入,这种模式会为我们赢得相当一部分市场。”

  流通渠道遇阻力

  在调查时记者发现,在浙江像飞龙电器这样在21个省流通中标的企业并不多见。甚至有被采访者直言不讳地讲:“中那么多流通标,那是有钱的企业玩的,我们玩不起。”

  马国鑫告诉记者:“浙江家电业目前不仅缺少大品牌的企业,更缺渠道方面的建设。浙江大多数企业以生产为主,生产出的产品95%都不是自己的品牌,本身在渠道上就有劣势,家电下乡是对他们在渠道方面能力的巨大考验。”

  对此,有些企业已经感到了压力。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江林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华彩是一个典型的生产企业,以前我们只是一门心思做生产,因此参与家电下乡后在渠道方面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江林所说的“阻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对于在某省份没有中流通标的企业来讲,想要在当地销售自己的家电下乡产品,就必须在其他厂商的销售网点进行备案,以挂靠的形式进行销售。徐江林坦言:“华彩是一家生产型企业,目前有1200名员工,60%为代工业务,总产量35%用于出口。由于没有流通资格,我们在各地区销售不得不给经销商更多的返点来保证市场。”

  徐江林的观点也引起了很多企业的共鸣,宁波吉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革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没有流通资格,就意味着企业失去了市场。目前有些企业本来已在某些地区建立起一定的渠道,但是由于没有流通资格,当地的销售成本比以往有所增加,使企业不得不放弃那块市场。”

  另一方面,流通环节略显复杂,需进一步简化。“目前在招流通标时,多家企业会备案同一个销售网点,使企业承受了大量的工作负担。”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建国说。他在表达自己观点时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全国有4000个洗衣机销售网点,每个企业有1000个销售网点,那么20家企业将要备案2万个网点,如此重复劳动,企业负担自然加重不少。”

  “另外,我们在销售上还面临着开发票的问题。以往很多农村销售网点都是交定额税,现在发票统一之后,他们的利润变薄,有时会抑制家电下乡产品的推广。”宁波浪木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三、四级市场经销商利润的变薄,使他们不得不销售价格更低但利润更高的非家电下乡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成为家电下乡产品推广的一个反作用力。“我们可以尝试用家电下乡专用收据代替发票的形式。”柳建国建议。

  消费券模式呼声高

  “家电下乡可以尝试采用消费券的形式进行,这样即拉动了内需,也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西湖、松下、华日、新乐、帅康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柳建国说:“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尚处于低收入状态,有一些甚至买不起家电。如何让这部分农民得到国家补贴的实惠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他建议,可以根据贫富差距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农民发放不同额度的消费券,此举不仅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还可充分刺激三、四级消费市场。

  记者在浙江发现,使用消费券在当地早已不是新鲜事。到达浙江的第一天,记者便获得了一张杭州春节前后发放的消费券样本。该消费券制作精美,而且带有防伪标识,每一张面值为20元。据介绍,今年春节前后,杭州市拿出1亿元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消费券使用范围很广,包括文化娱乐、交通、体育、购买本地产家电、旅游产品等五大类。其第一批消费券只发放给低保户、学生等群体,不仅拉动了消费,还得到市民的好评。吃到甜头后,杭州还将计划派发1.5亿元旅游消费券,预计将吸引100万人次的旅游,拉动相关消费43亿元。最近,杭州市又提出,要陆续推出各种类型的新消费券,总计可能达到10亿元。

  把杭州消费券模式应用到家电下乡上,浙江的企业无不举双手赞成。陈伟光表示:“从终端销售来看,目前家电下乡对农村消费者的刺激仍然有限,很多农民手中没有足够购买家电的现金,消费券的形式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增加了他们的购买力。同时,消费券的形式还大大简化了补贴流程,使农民购买的积极性更高。”

  在今年两会期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都建议家电下乡直接采用发放家电消费券的形式,让农民自主选择产品。

  然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对此却持反对意见,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发消费券不是一个可持续的事情,只是个短期刺激。可能发的时候大家很满意,但是长时间如此或者到不发消费券的时候就会出问题。”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