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LG欲以面板控制中国彩电企业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以三星、LG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最近正在酝酿发起新一轮的反攻。不过,与国内平板企业在市场层面展开的步步紧逼不同,两家韩国企业正在液晶面板上游谋求曲线垄断,从而阻止中国企业在平板市场上的价格洗牌。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外资企业的手段非常简单,就是借助自身在液晶面板领域的影响力,对中国彩电企业供应的液晶面板进行涨价。同时,为了防止中国企业转为向其它液晶面板生产厂商采购液晶面板,三星和LG两家企业于今年2月底突然加大了对台湾奇美、友达两家液晶异企业的订单采购量,采购订单主要集中在32英寸以下的小尺寸。

    这一尺寸也正是去年以来国内平板电视企业降价幅度最大的产品规格。不过,小尺寸液晶屏并不是三星整机需要的主要规格。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三星在32英寸以下的产品销售并不多。不过,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不排除三星会借助成本优势加大对小尺寸屏平板市场的争夺。

    当记者就此事求证台湾奇美电子企业形象暨公共事务室陈静燕时,其表示本公司一向无法对于市场的订单问题作评论。不过,记者从Display Search获得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三星的面板订单一直占据友达液晶面板销售近30%的份额,占奇美的23%份额。按照商业惯例,三星如果加大对台湾两家液晶屏企业的采购订单,这些企业只能先满足他们,之后才会考虑对大陆彩电企业的供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奥维营销咨询有限副总经理金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他掌握的信息,今年初国内企业采购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有所上涨。但对于三星、LG突然加大对台湾液晶屏企业的采购订单情况,金晓峰表示并未听说。记者就此事试图联系到三星、LG两家液晶屏工厂,一直未得到明确答复。

    记者就此事征求专门从事对外贸易研究的法律专家,该人士表示,由于这一消息并未证实,因此无法确定三星、LG是否触犯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如果情况属实,此举不仅涉嫌非法垄断,还会遭遇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调查。不过,由于两家企业的主体并不在中国,同时对两家企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证据收集和垄断行为的判断标准难以界定。

    不过,LG、日立、夏普等液晶屏企业去年在美国就遭遇了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他们分别在过去几年在美国市场上操纵液晶屏的供货价。最终,这些企业分别被处以4亿美元、3100万美元、1.2亿美元的罚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就算此事属实,短期内国内企业也无法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此事。企业惟一能做的就是拓宽企业的液晶面板采购渠道,尽可能地借助资本力量挺进上游液晶屏生产领域,掌握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