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企业纷争告结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起航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太阳能热水器因标准缺失、企业意见不统一,在首批实施的热水器下乡招标中意外落选。

  不过,记者昨天又获悉,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工作将于近日全面启动,相关企业正在积极备战太阳能下乡。

同时,下乡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规格和限价等条款均已明确,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与国内主要太阳能企业达成共识。

  利益令企业意见不一

  记者从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获悉,商务部、财政部于上周召集全国50多家太阳能企业召开了太阳能热水器家电下乡座谈会。会议就招标企业所应具备的条件、价格限定标准、产品规格等问题进行沟通。

  会上,山东皇明、北京清华阳光、山东力诺瑞特、江苏华扬、江苏桑夏、江苏太阳雨、常州太阳宝等行业主流企业就太阳能热水器下乡的产品限价和规格型号达成一致,搁置此前的不同意见,希望国家尽快推动太阳能下乡。

  据了解,早在2月份国家就启动了热水器下乡的招标工作,但太阳能热水器并未列入其中。当时,业界普遍的看法是认为国家对于太阳能产品的认识还不全面,相关的行业标准并不完善。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却向记者透露,主要是当时一家行业领头企业对家电下乡的相关条件和政策细节有不同意见,使企业层面无法就下乡太阳能的规格和价格达成共识,不得不推迟实施。

  颇具巧合的是,3月初参加全国两会的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就在博客中针对“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发表了《建议“太阳能下乡”取消“两限”》一文。黄鸣认为,太阳能下乡是好事,但这一行业现阶段发展很不成熟。如行业发展不规范,许多小企业借机在农村市场浑水摸鱼影响行业发展。同时,农村水质、房屋建筑等问题并不支撑太阳能的批量下乡。此外,农村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安装及收费都不规范,会影响到产品正常使用。对此,黄鸣建议取消此前“太阳能下乡”招标要求中存在的产品“限价”和“限规格”。

  当记者就此事向皇明集团品牌副总监周春玲求证时,周春玲表示现在不愿意谈太阳能下乡一事,同行对皇明的一些做法不满意。同时,她也不否认对于此前太阳能下乡搁浅,是黄鸣的建议起作用了。她同时还向记者介绍,现在农村市场销售的太阳能产品并非简单的生活用水,更多的是用于生产用水。因此,下乡太阳能规格被限制为家用就不适合。

  不过,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却告诉记者,黄鸣非常赞同太阳能下乡,他上周在开完两会后专门赶去参加太阳能下乡的座谈会,他已经与参会的企业就太阳能下乡达成共识,就是要尽快推动此事。

  对于此前黄鸣针对太阳能下乡提出的意见,一位不愿署名的太阳能企业市场部人士认为,这完全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而没有考虑到整个行业的发展。农村市场并不都像黄鸣所描述的那样,农村市场确实很复杂但不能以偏概全。其实早在下乡政策没有启动前,许多企业的农村市场都已经做的很好。

  太阳能下乡提前展开

  罗振涛告诉记者,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也参与了上周的座谈会。会上,各家企业达成了高度一致,99%的企业都表示太阳能应尽快下乡。同时,就产品限价和产品规格也基本达成一致。据了解,首批下乡的太阳能热水器限定为家用,产品最高限价为4000元,产品规格最低限定为90升,规格不设上限。

  对于太阳能下乡,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化运作的罗振涛向记者坦言,借助家电下乡进入农村市场,这是国家层面对于太阳能产品的认可。这对于整个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激励作用是巨大的。同时,通过国家招标,可提升太阳能企业进入农村市场的门槛,对农村太阳能市场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

  此前,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营销副总李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也表示,希望尽快推动太阳能产品的下乡,通过政府13%的补贴可以大大刺激农民的购买欲望。李骏还透露,早在多年前,国内太阳能企业都已经下乡了,特别是一些区域太阳能企业的营销重点就是农村市场的拓展。不过,这一次有了政策支持后,会让企业的农村化拓展更加有动力和方向。

  目前,还可以确认的消息包括,国务院已取消此前对热水器、空调等第二批下乡产品由各省市选择的限制,允许热水器等产品在全国下乡。同时,北京市启动了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招标工作,相关企业已经投标。而甘肃商务厅则于3月10日公布了第二批《甘肃省第二批家电下乡中标流通企业》,北京四季沐歌、山东力诺瑞特两家太阳能企业成功中标,这标志着太阳能下乡已在一些省市提前展开。

  太阳能市场空间无限

  太阳能行业起步晚、但发展迅速。记者获悉,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从诞生至今已有40多年,但市场化运作不过十多年时间。截至2008年,我国太阳能行业年销售超1亿元的企业有25家左右,年销超1000万元的企业近200家,整个行业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

  罗振涛向记者介绍,我国太阳能产业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海外和工程三块。其中,农村是国内企业的发展基础,而工程市场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持。海外市场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但增速很快。面向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出口值超过了1.8亿美元。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家江苏贝德莱特太阳能公司,在成立3年时间就实现了海外出口超千万美金的好成绩。而在去年金融危机背景下,太阳能企业的销售继续保持上涨态势,行业增长达32.5%以上。

  为了解决太阳能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实施。据该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介绍,协会至今已推出19项标准,其中16项为国家标准,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保障。本月起,太阳能将强制实施能效标识张贴,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能效标识的更新。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摆在太阳能产业面前的道路还很长,短期内除了通过一些行业标准和规范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提升市场集中度,还需要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通过自身的规范化操作、品牌化运作提升整个市场的竞争层次。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 周春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