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农村家电消费满意度仅五成

  苏宁电器发布《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2009年,我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活动,以企图拉动超过万亿元的内需,帮助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然而,如果不能解决一系列问题,这项活动的效果,恐怕会令所有人大失所望。

  农民满意度不高

  “因为家电下乡政策刺激确定购买的受访者仅15%。”3月22日,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发布《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家电下乡任重道远。

  虽然家电下乡对于刺激农村市场有积极的作用,但家电下乡政策方面,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影响到家电下乡的效果。《报告》显示,制约“家电下乡”政策执行的因素中,主要是“领取很麻烦”。43.1%的消费者认为这一因素制约政策刺激效果。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产品档次、维修和质量等其他类的顾虑也占据了一定比例。调查发现,“家电下乡”政策推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漏洞,导致农村居民的购买补贴无从落实。

  除了农民觉得领取补贴很麻烦,他们对家电厂商的产品和服务也极不满意。

  调查表明,农村家电消费环境令人担忧。数据显示,农民在诚信导购、价格便宜、产品多样性、售后服务保障等许多方面,其满意度都在50%上下,处在比较低的水平。目前农村消费者,对于现有渠道表现出了极大的无奈和购买担忧。多数消费者表示,无法辨别产品是否合格,没有更多的产品选择比较,同时服务概念非常模糊,自身作为消费者应享有的权益了解甚少。农民对渠道的不信任感十分明显。

  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除了国家统计局的部分数据以外,至今尚未有任何一份关于农村家电消费状况的权威分析面世,很多企业的农村市场决策更多还是基于经验和主观判断。

  《报告》表示,目前农村家电消费特点明显,增长潜力巨大,在农民收入、受教育水平、个人素质提升的情况下,农村消费者开始对一些新兴产品表现出较大兴趣,农村消费能力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报告,目前农村消费最多还是彩电、冰箱等传统实用型家用电器。传统实用型家电,目前在农村的普及率已相对较高,由于使用年限较长、收入提高等因素,农村传统家电的需求非常旺盛。实用和经济是农村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在家电购买意向上,彩电、厨卫家电、冰箱、洗衣机占据了较高的比例。

  调查显示,平板电视、空调、电脑、数码等产品在农村的普及率仍旧非常低,作为在城市早已经被实用和熟知的这些产品,在农村家庭却很少见。但近两年以来,这些产品需求开始凸现,并且在2009年的购买意向中,也呈现出极大的潜力。

  在具有家电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中,46%的消费者有意愿购买彩电,其中购买平板电视的比例高达71.2%,而对目前保有量最高的CRT电视购买意愿仅29.1%。可以预见,CRT在城市的生存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在农村市场也不容乐观。调查称,在2009年家电产品购买意愿中,近20%的消费者有意向购买空调。而受价格水平的下降,网络推广传播等因素影响,电脑、数码被广泛认知,并呈现出购买需求,2009年有意向购买这两类产品的消费者分别为19.7%和24.4%。

  可能令大多数家电厂商所乐见的是,其实农村的购买力超出了其想象。

  调查发现,农民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的高价格都比较能接受,如洗衣机在重点城市平均售价约为2400元左右,但部分农村消费同样具备可观的价格支付能力。对于享受型的空调产品,农民支付意愿集中于1501-3000元的产品,占总需求者比例的74.3%,在价格的承受能力上,农村消费价格承受能力上限,比较接近2800元左右城市销售均价。

  从调研结果看,目前部分农村消费者心理承受价位超过预期,特别是对空调、冰箱、洗衣机价位承受,非常接近城市价格水平。

  “中国农村的消费能力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城市消费水平,潜力巨大。”商务部综合司处长郑书伟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农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要做的还很多

  “苏宁将启动千县连锁发展。”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告诉记者,苏宁将积极开拓三四级农村市场的计划,重点着眼于全国3000多个县中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县级市场,实施连锁发展计划,同时苏宁已经启动符合农村市场环境特点的“乡镇店”模式规划项目。

  他透露,2008年苏宁电器分布在三四级市场的店面为134家,占门店总数的16.5%,而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这些店面却体现出了较强的抗压性,单店同比并未出现明显下滑,侧面证明了农村家电市场消费蕴含的较大潜力,这也进一步坚定了苏宁开发三四级富裕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看来,苏宁电器欲借家电下乡的东风,大力拓展农村市场。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家电下乡,看起来很美,但要做的恐怕还很多。

  那么,如何做好家电下乡活动?

  “需要大力完善农村物流体系,降低家电下乡的成本。”郑书伟一言中的。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对家电下乡,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城市低收入家庭纳入补贴范围、扩大下乡家电品类提高家电消费面、提高家庭购买数量规定的灵活性、实施灵活变通的补贴政策、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保证用电安全、加强动态监管,即时调整产品和企业资质等7项措施。

  孙为民则表示,加强规范的综合性零售网点建设、鼓励和扶持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建设、适度放宽家电下乡产品限价、加强家电下乡政策的渗透宣传、开辟传播家电下乡知识和直接购物的网络平台,都将大力推动家电下乡活动的发展,从而实现家电下乡的预想效果。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