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技术升级引爆家电换代潮

  4月1日,是新《节约能源法》正式颁布实施一周年的纪念日。伴随着节约能源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不断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美的、TCL、容声、海信、志高等家电厂商也适时地不断推出节能产品,掀起了一轮节能家电换代潮。

  节能家电方兴未艾

  日前,广东美的率先推出仅相当于普通热水器耗电量1/3的第四代空气能热水机新品。上市伊始,便以其“每年省电费300元”的节约型消费“买点”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其实,早在从去年9月1日起,美的就推出了五大系列10多款直流变频空调新品。由于该系列产品占据了全部采用了180度正弦波矢量控制技术的市场制高点;加之美的银河C180更是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捧回第一张变频空调节能认证证书,季节能效比高达到6.2,运转频率低至15赫兹等节能“秘技”。目前美的凭借其在空调节能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已占到直流变频空调市场六成以上份额。

  正如平板电视及消费电子市场节能大战方兴未艾一样,TCL、容声、海信、志高等家电厂商多年来从未停止过节能技术“突破”与“创新”的步伐。美菱自2000年首次推出节能王系列冰箱,刮起冰箱节能保鲜风之后,日前一口气推出100多款能耗等级均为国家一级的超级节能王冰箱大军;志高推出的“智能变频三超王”空调刷新节能、静音两项世界纪录,并折桂“全球绿色环保节能空调”大奖;TCL结盟美国杜邦推出新冷媒技术,配合TCL空调优化的系统设计,实现节能10%—20%,压缩机的故障率降低约30%等均在推广节能家电消费观念,助力绿色家庭运动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节能家电换代潮方面,除了厂商推动之外,政府、协会、研究机构、媒体等社会公众组织的积极作用也不容忽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王若虹常务副主任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电热水器发展趋势论坛暨能效标识贴标仪式》上透露,我国自2005年3月1日起冰箱、空调两类产品率先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以来,我国已发布4个批次的能源效率标识产品目录,范围则涵盖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15大类家电产品,备案企业数达到1300多家,备案型号则超过6万多个。能效标识制度实施以来,不仅在引导消费者选择购买高效产品,关注购买成本的同时更加关注使用成本及使用效益,推动消费者理性消费、和谐消费、绿色消费模式不断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实施4年来累计节约900多亿度电,资源节约换算量高达3000多万吨标准煤,消费者使用成本换算量则高达541亿多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绿色家电、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绿色消费等业已成为贯穿制造、流通、消费三大领域的绿色价值链条。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则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市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节能家电则在其中充当着绿色先锋队员的角色。

  换代消费首选节能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家电市场已经处于家电更新换代的第二个波峰,农村市场则正已经进入普及型“新生消费”与普适型“次生消费”并存的市场过渡期。据初步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报废的电视机在500万台以上,洗衣机约500万台,电冰箱约400万台,每年所淘汰的二手家电数量即高达1500多万台。其中,一部分进入回收再利用环节,另外一部分则流入农村市场。在此情况下,城市家电换代消费成为制约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因素,同时,也由于家电超年限使用,零部件老化导致性能衰减,能耗增加的“购买图便宜,使用不经济”现象的出现。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李德俊教授指出:“不能因为城市二手家电流入农村市场就此忽视农村‘节能家电’市场潜力,毕竟农村家电市场‘新生消费’及其自身的‘次生消费’在市场结构上仍占据主要的比例。”

  李德俊教授表示:经过对南京、合肥、马鞍山等一二级市场及乡镇市场多次的调查研究发现,节能不仅是家电“换代消费”的首选因素,更是“新生消费”的重要因素。

  在某家电连锁巨头北京双井店、扬州汇银家电连锁总店以及汇银家电连锁位于扬州市郊乡镇的甘泉店、槐林店,“这一款很节能”成为卖场促销员及乡镇店“老板娘”的“统一口径”。而据她们介绍,现在的消费者“买性能”的同时还要“买节能”,既追求使用效能又追求使用效益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普遍购买心理。因此,“卖性能”的同时更要“卖节能”已经成为家电销售员们的“不二法则”,而是否具备“全能型”品质则已成为畅销产品和滞销产品的分水岭。

  李德俊最后表示,无论是城市家电市场还是农村,均存在新兴产品的“新生消费”和换代产品的“次生消费”问题,只不过二者的比重不同而已。同时,尽管节能家电由于原材料成本,量产程度的影响,短时间内购买成本还将高于普通家电,但是节能家电在使用成本方面的差别化优势将逐渐甚至完全消除购买成本较高的影响;相信随着政府针对节能家电生产及消费的相关鼓励补贴实施以及消费者节能责任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之节能家电生产成本的规模化效应,节能家电在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方面的双重优势使得其必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而全民节能减排行动则顺理成章的成为引爆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换代潮的“起爆剂”。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