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央行鼓励信贷消费 “家电贷”受企业热捧

   房贷、车贷,这些因为居民在购房、购车等时因资金流紧张向银行借款的专属名词,将在今年迎来新的伙伴“家电贷”。上周,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记者在指导意见中看到,央行与银监会对各地金融机构提出10项意见,要求各地金融机构对轻工、电子信息等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和服务工作。

  同时,金融监管当局还首次明确提出,鼓励各地金融机构改革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有利于扩大消费的信贷政策措施,集中推进家电、旅游等产业的信贷消费。有研究人士指出,在消费信贷上,一些金融银行不排除会在利率、手续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政策。

  家电贷或成热点

  记者注意到,为购买家电产品去办理贷款,这在近10年来快速发展的家电市场上并不多见。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家电产品的单品价值不高,占据家庭资金比重较小。同时,一些商业企业大规模采购家电产品,多采用银行承兑汇票等方式来避免直接支付现金。此外,个人办理家电贷款的手续和流程也比较复杂。

  记者了解到,此前,苏宁、国美、合肥百大电器等家电流通商曾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产品进行分期付款,试水信贷消费。不过,记者了解到,此前操作多是由消费者持各相应的银行信用卡,办理分期付款的手续后,由银行对该项信贷政策给予利息免费等优惠。

  不过,这一操作主要集中在商家与消费者间的买卖关系。由于单一个体的信贷金额较小,许多银行机构对于这一业务的参与热情不高。而此前卖场与银行的合作多是一种尝试,只是阶段性作为一种促销手段在推动,并没有在更多的卖场和地区展开。此外,这一信贷消费的办理手续,在终端购买环节中展开,容易受到个人意愿不强、相关凭证资料不完等因素的限制,而无法快速推广和实施。

  此次,央行直接从政策层面明确要求各地金融结构实施家电信贷消费,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对于家电产业整体刺激消费、拉动市场增长不失为一招有效的促进手段。对此,相关家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或许给当前一些在终端市场遭遇销售不畅的企业提供了另一种突围的动力和手段。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业的信贷消费,不应该只局限于终端零售环节,也应该积极向商业合作环节展开。比如说,一些家电企业就可以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对公司合作规模较大的商家适当放贷授信,让商家先销售后付款,这样可以有效缓解一些商家此前遭遇的库存大、资金紧张等局面。最终,厂商联手共同抵抗当前的市场压力。

  同时,信贷消费的主体也可以是厂家直接对消费者,即企业可以直接拿出几款产品针对城市市场,与商家共同开展“家电贷款”模式,零首付再分期付款。此外,对于一些商业用户和大规模采购,也可以借助银行鼓励“信贷消费”的新政策,更多的推行大批量订单采购的“家电贷”。最终,家电贷既能保证企业对资金的正常需求,也能刺激和推动居民在家电产品上的购买力。

  寻求5大市场支撑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开始,全球家电市场的销售就伴随着经济走低而陷入了一轮持续萎缩的状态中。许多企业由于习惯了此前高增长趋势下的市场竞争与运营模式,对于当前低迷状态下的低需求市场运营,缺乏相应的刺激手段。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现阶段国内家电的需求仍然存在,关键是企业如何通过差异化的手段来挖掘相应的市场需求,尽量将一些细分市场培育做大。

  志高集团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借助信贷消费的政策东风积极推动“家电贷”的市场化运作,企业当前还应该加大对市场的细节化拓展。黄通华认为,当前,家电企业可积极在5个细分化市场上实现“集中式投入快速收益”的效果。

  目前,企业除了借助“家电下乡”政策积极开发农村市场之外,还应该推动城市市场的稳步发展,毕竟这一块还是许多家电企业的“粮仓”,支撑着企业在规模和利润上的收益。黄通华还表示,要在现有的市场中进一步重视对海外市场、工业市场、政府采购市场、加工贴牌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重视与关注。

  据了解,每年我国各级政府采购的市场容量近千亿元,而家电所占比例在15%左右。这一市场由于需求稳定,可扩展空间大,近年来已经成为众多家电企业争抢的“香馍馍”。同时,受国家加大对重大项目和产业投资的利好消息刺激,工业市场特别是一些大型建筑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将带动家电在工业市场上的销售,特别是一些批量性的工程产品采购,会在一定时期内释放较大的需求量。

  此外,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上,市场层面的正常需求仍然存在。而一些企业此前通过结构性调整等手段,出口产品的种类和档次都有所提升。眼下,企业更不应该轻易放弃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国内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加工制造优势短期内无法被复制,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对订单式产品出口的拓展力度。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