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海南家电下乡为何火不起来?

  ○《证券导报》记者 郭祖莹

  自2月中旬起在海南各地推广的“家电下乡”工程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并没有出现想象中农民欢欣雀跃争相购买家电产品的火爆场面。农民购买家电补贴产品并不踊跃,在采访中,海南一些大型家电销售商相关负责人也肯定了这个事实。

  货源少 选择少

  近日,《证券导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个大型家电经销商的卖场,发现“家电下乡”产品无不遭受冷遇。在苏宁电器亚希店,记者看见偌大的卖场里每个种类家电仅有少数几件家电下乡产品,并且家电下乡标识卡并不太明显,乍看起来和卖场其它家电产品没有任何不同,鲜少顾客问津。

  而在海口新华南路上的信兴电器门店里,记者发现,在黄金时段来卖场的顾客不少,但家电下乡产品却也很少人问津。

  海南一位大型家电经销商负责人认为,家电品种选择少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据业内人士分析,海口有相当一部分是省外人口,而秀英、府城大多是非农户口,既不属于省内户口,又不属于农村户口,家电市场一时没有热闹起来也属正常。

  不仅在海口、三亚等海南中心城市,在一些乡镇家电经销点,农村消费者也因可选择产品太少而缺乏参与购买的热情。

  据悉,海南家电下乡产品货源不到位,许多家电下乡产品都没有进入海南市场,绝大多数销售网点的中标产品均未能上齐。家电产品少,选择范围也就相应缩小了。

  海南本土家电企业信兴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其实颇为无奈,由于内地市场比海南市场要大得多,因此生产企业在产品投放上更倾向于内地市场。比如某家电生产厂家生产10000台家电,经过内地市场的层层分拨,到海南市场这里可能仅剩几十台了。而这种现象可能也存在于其它类家用电器销售中,造成了海南市场家电下乡产品的品种较少的情况。

  专家表示,还有另外一些因素制约着中标产品未能投放齐整,那就是生产商和经销商间的利润挤压。比如由于家电下乡中标产品价格低,生产商给经销商的销售利润也低,因此经销商不把低利润产品上架;为谋求更多利润,一些生产商可能会凭借其很强的竞争力,直接经营其质量、价格占优势的家电产品,这样经销商就无法获得更多的产品,中标家电上架不齐的现象也就不鲜见了。

  农民购买力有限

  据海南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家电下乡产品在海南的销售没有出现想象中火爆的场面,原因之一在于农民消费者的购买力仍比较有限。该人士表示,目前可算是海南家电销售的淡季,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欲望并不强烈,真正享受到政府优惠的人还很少。

  他认为,首先农村消费者的钱财都是辛苦得来,真正能够大方消费到家电尤其是如电脑、洗衣机等家电的农村消费者仍在少数,即使有财政补贴,农民朋友对购买家电产品仍要犹豫再三。另外,春节期间的花费占去农村消费者大部分可以支出的钱财,海南的“家电下乡”工程是在春节后实施,此时即使农民想购买家电产品,“钱袋子”也几乎不允许了。

  海南去年人均年收入为4390元,而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分别为:彩电单价不超过2000元,电冰箱(含冷柜)单价不超过2500元,手机单价不超过1000元,洗衣机单价不超过2000元。按照政府补贴的13%补贴来计算,农民能够领取的补贴约为130元至320元不等。显然,家电下乡对于农村消费者来说,并不见得能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因此,海南一些业内人士反映,13%的补贴力度有些小,对农民的吸引力一般,如果补贴在20%到25%之间,效果可能会更好。

  质量问题遭疑

  来自海南西部农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县里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优惠政策,知道的也是一知半解。陈先生表示,虽然他比较了解这个政策,但思来想去还是不打算趁着这个机会买家电,因为不知道质量是否过关,如果把家电抱回家了,万一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够他受的。相比之下,他更愿意在海口明珠广场附近的一些二手家电市场,以极便宜的价格买一台凑合着用的家电,坏了也不心疼。

  陈先生的说法正体现了家电下乡活动中的关键问题———产品质量。据国内首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农村消费者对家电质量的关心甚至超过了价格。

  另外,随着“家电下乡”工程的推广开展,一些不法厂商盗用“家电下乡”的名义,利用低价回收废旧彩电,经过简单翻新后出售牟取暴利。这种情况极大地打击了农民消费者的积极性。此外,一些打“家电下乡”“擦边球”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行为也出现在消费过程中。如海南一些家电企业,打着“团购价”的旗子,明确表示非农业户口消费者虽然享受不到政府的财政补贴,但可以享受到“团购价”,据悉,这些团购价都低于目前的市场价,并且,消费者将获赠其它礼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类现象的频繁出现,也会压抑农民的消费积极性。

  业内人士指出,申请补贴程序实在复杂,补贴资金迟迟没有到位也是制约“家电下乡”活动开展的因素。不仅农民抱怨领取补贴资金时间太长,商家也都埋怨补贴金的缓慢发放影响农民的消费积极性。

  据《证券导报》记者统计,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中记录海南全省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共325例,而真正实现资金补贴的仅为2例,其他都是“补贴核查通过”甚至是“补贴备案”的状态。

  目前,海南几大家电经销商都在期盼“清明节”、“五一”小销售高峰期的到来,都认为“家电下乡”工程是否见效将在那时候揭晓。等时机成熟了,家电企业和经销商才会卯足了劲儿大干一番。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