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西门子博世等频现质量问题 陷召回门

   洋白电在海外市场频频召回的现象说明,电器产品尤其是白色家电产品存在设计缺陷或零部件老化均有可能出现火灾安全隐患,给消费者的财产甚至生命造成损失。因此,盲目地认为洋白电质量完美无缺并不可取。

  西门子、博世召回“火灾洗碗机”

  日前,有媒体报道,2009年1月16日德国博世家电公司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1995年5月—2005年7月所制造生产的共计47.65万台博世、西门子存在火灾隐患的洗碗机产品,召回原因则是该公司已收到51例事故报告,其中包括30例火灾财产损失报告。

  对于“火灾洗碗机”的召回事件,记者采访了西门子天津分公司的负责人杨经理,据他向总部了解的情况,召回的洗碗机都是在美国生产的,没有在中国销售。而在中国销售的洗碗机则都是欧洲生产的,不在召回范围之内,他也没有听说过有关火灾的事情发生。记者就“火灾洗碗机”采访了本市相关卖场,据国美电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美有少量西门子洗碗机销售,但他并没有听说有关西门子洗碗机召回的事情。而苏宁电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没有销售西门子或者博世的洗碗机,只有一款国内品牌的洗碗机在销售。

  据有关人士介绍,洗碗机似乎不是很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所以当前的洗碗机品牌很少,只有两三个,而且市场也很小,销售量并不是很大,但售价较高,平均都要达到3000-4000元,最高的洗碗机售价甚至超过8000元。

  洋品牌尴尬“召回门”

  一向以品牌著称,以质量为保证的洋品牌也一样会出现质量问题。西门子、博世“火灾洗碗机”并不是个案,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号称“全球家电奢侈品领域当仁不让的王者”德国顶级家电品牌——美诺于2009年2月20日发布召回公告宣布,对其两款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干衣机,实施免费检查修理一般性召回举措。此外,还有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集团惠而浦旗下子公司美泰克3月10日宣布召回约160万台存在火灾安全隐患质量缺陷的电冰箱;美国A.O. Smith公司2005年、2008年都曾发布过公告,召回某些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氧化碳中毒危险的热水器,通告用户立即停止使用该款产品并联系该公司免费维修。

  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产品安全召回信息专栏显示:松下电器产业2007年5月30日宣布对其5款因电子元件性能老化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电冰箱产品,实施更换零配件等免费修理措施。除此之外,三洋电机、大金工业、LG电子、伊莱克斯、三菱电机、东芝等曾相继发布对其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白色家电产品实施召回。

  家电召回有望出台

  在海外市场,家电产品在使用中如果存在冒烟、起火等安全隐患,及产品质量性能存在缺陷,都实行家电召回制度。这已成为一项国际惯例。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开始施行,“召回”二字开始出现在人们的消费生活中。此后《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食品召回管理规定》、《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又相继出台,但直到目前,我国还没正式出台有关IT、数码、家电产品的召回制度。所以才会有像东芝液晶电视“竖线门”事件发生之后,引起了消费者的巨大反响,对企业的品牌也造成巨大影响。

  不过,这种局面也许会在今年改变。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立法进度,同时加快《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等规章的起草和修订工作。《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于3月中旬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备案,并有望于年内正式颁布实施。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各项权益,同时也是对企业最大的督促,做好产品,做好质量保障才能做好品牌。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