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荆州电器转手美的 小天鹅暂停冰箱生产

  昨日,小天鹅(000418,SZ)发布公告,披露小天鹅将公司持有的小天鹅(荆州)电器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广州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电器”)。

  至此小天鹅或将剥离自1998年开始11年的冰箱业务,转而全力进军洗衣机行业。

不过小天鹅相关人士透露,小天鹅的品牌还将存在,今后是否会继续冰箱产业、将以什么形式继续,都将依发展情况而定。

  小天鹅剥离冰箱业务

  小天鹅相关人士透露,“今后公司将以洗衣机主营业务为主。”根据小天鹅2008年的年报来看,冰箱业务同比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减少了47.90%。

  小天鹅公司同时表示,交易符合小天鹅集中精力做好洗衣机主业的战略,有利于消除和控股股东在冰箱业务上的同业竞争,减少公司的关联交易,同时剥离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有利于公司规范运作和持续发展。

  此次转让价格为3976万元,不过这并未给小天鹅带去利润,反而将给公司带来约3249万元的投资损失,但不会影响公司的净资产额,并且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次小天鹅剥离冰箱业务,是否意味着小天鹅冰箱将退出市场?“并不是这样的。”小天鹅相关工作人员强调,“公司还将拥有小天鹅冰箱的品牌,并不是说以后就不生产冰箱了,可能会采取代加工等其他方式。最终如何发展还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

  美的打造白电集团

  这次小天鹅股权的受让方正是其控股股东美的电器,对此美的电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收购并不是为了整合小天鹅的冰箱业务。”

  “小天鹅作为国内知名洗衣机品牌,要集中精力做好洗衣机主业这块。”“公司冰箱这块的产业,一方面剥离过来有助于减少同业竞争。另外一方面则可以减少关联交易。同时,小天鹅将冰箱产业放到我们(美的电器)这来,可以帮助提高冰箱产业的运营效率。有利于双方公司的规范化运作。”

  “很明显美的想扩充自己的产品生产线,打造一个白电集团。”对于美的公司的上述说法帕勒咨询资深董事、中国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指出,“现在美的冰箱一块相对较弱,这种收购也是强化冰箱业务的一种手段。”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未来小天鹅将集中精力做洗衣机产业,可能不再保留小天鹅冰箱品牌。”他分析:“实际上,美的整合这么多冰箱企业,并非是要保留这些品牌,而是整合这些冰箱企业的产能,可以预测的是,美的冰箱产业未来仍然以自主品牌为主。其他品牌保留的可能性不大。”

  截至30日收盘,中国家电企业市值前五名的公司排行如下,格力电器以约325亿元的市值雄踞首位,美的电器约195亿元和青岛海尔约131亿元的市值分列二、三,九阳股份约129亿元的市值跃升至第四,TCL集团则以约93亿元排名第五。而小天鹅A的市值现在只有约35亿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