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带来的思考

  “下乡”,从来都是一个亲切的词。

  从“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医疗下乡”,到如今的“家电下乡”。在人们眼前,仿佛看见了一台台时新家电搬进农家小楼的热闹场景。

  拿着财政补贴捧回家电,这大概是继取消农业税后,农民遇到的又一桩大好事。

  而就在前几年,许多从城里回乡探亲的人都看到了这样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当城里人的家用电器不断更新换代时,许多农民家里仅仅只有一台效果不好的电视机。原因是什么?许多乡亲们反映:是买不起,也用不起,还有许多电器不适用。

  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企业的产能又日益扩大,城市消费趋于饱和,产品积压日益严重,金融危机使这一切雪上加霜。这种矛盾的状况,成为了现阶段我国扩大内需的瓶颈,也成为了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障碍。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国家商务部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于2008年四季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办了一件大好事:家电下乡。它的主要内容是:国家对农村居民在指定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给予销售价格13%的补贴。补贴的家电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电脑、微波炉、电磁炉等九大类产品。产品的具体型号和价格都由国家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在一个补贴周期里(也就是4年),每户可以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产品每类二件。

  家电下乡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我省推行三个月来,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关方面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如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和培训力度,让广大的农民朋友知晓如何购买,如何兑现国家补贴;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打击假借家电下乡名义推销非家电下乡产品和以高于中标价格出售中标家电产品的行为;从方便农民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开通“绿色通道”,使补贴兑付能够便捷及时足额到位。总之,将尽最大的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家电下乡有哪些重大意义

  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行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无论是从政策出台的初衷,还是实施后的效果来看,家电下乡都是一件利国惠民的好事。用大家的话来说,就是“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政府得民心”。

  首先是农民得实惠。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家电下乡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下乡家电产品是专门针对农民需要定向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充分考虑了农村节能、环保、安全、耐用等方面的要求。为了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需求,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家电下乡大幅增加了每类产品的型号数量,提高了节能标准。如我省第一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等四类下乡家电品种就包括了109个品牌的1247个型号,其中有海尔、海信、澳柯玛、格兰仕、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知名品牌,还有我省本土品牌中意冰箱和中意洗衣机。不仅如此,国家还采取财政补贴、降低价格的办法让利于民。国家今年安排了200亿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家电下乡补贴。我省农民有望从家电下乡中直接获取7亿元左右的国家补贴,再加上下乡的家电产品在中标过程中普遍下调了10%左右的售价,农民可从中获得价格优惠近3亿元。另外,家电买来了,也有利于广大农民朋友改善生活条件,丰富精神生活。特别是电脑下乡,将大大推进农村信息化的步伐,为农民朋友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其次是企业得市场。农民朋友在消费下乡家电产品的同时,也帮助家电企业消化了过剩产能,调整了市场结构,促进了家电及相关产业走出困境。目前,由华尔街引发的这场金融危机也殃及我国的制造业,国际市场需求低迷。我国家电行业中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出口依存度分别高达56%、58%、33%、38%。由于出口受阻,使家电行业的产量、产值和利润大幅下滑,进而影响相关的上游产业。家电下乡,将促使家电企业把市场重点由国外转向国内,由城市转向农村,开拓国内农村市场,实现市场的多元化。

  再次是经济得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促进经济增长要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长期以来,人们总感到我国内需乏力,最根本的原因是农村居民的消费不足。只有9亿农民的消费需求得到激活与满足,内需才能真正、持久地得以扩大。据有关部门估算,目前占全国人口70%的农民,只消费了全社会30%的商品。湖南是农业大省,有70%的农村人口,扩大消费的差距在农村,潜力也在农村。而家用电器正是当前农村新兴的消费热点。据测算,家电下乡有望使我省农村家电消费一年新增30亿元,拉动用电、服务等相关消费一年新增100亿元。

  最后是政府得民心。我们的政府是以民生为本的政府,是让社会创造的财富为全体人民共享的政府。家电下乡是国家第一次对农民消费者实施补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目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农民工的就业成了大问题。家电行业及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保持家电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也就保住了数万个农民的就业岗位。

  像家电下乡这样的好事,政府何乐而不为呢?受此启发,日前国家又出台了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广大农民朋友将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