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让“家电下乡”的实惠来得更猛烈些

  当前,家电下乡的成功效应正在不断放大,农机下乡、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百元级到万元级、甚至十万元级,农民的消费能力被一再“刮目相看”,拉动内需的“钱景”更是被看高到万亿级别;相关行业企业从观望、试探到全力以赴,参与热情不断高涨,相应的商品供给也是一再升级。

  在抗击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形成的这股“下乡热”,也引起了一些人士的担忧。比如,政策初衷是好的,但商家在利润驱动之下,会不会趁机抬高价格,倾销落后产品,甚至以次充好,加之假冒伪劣混迹其中,会不会形成对农民的新一轮盘剥?再比如,近些年来农民增收乏力,短期内能否消化如此大的商品供应,在从众心理影响和政策补贴诱惑下,会不会超前消费,导致债台高筑,透支了农村的发展潜力?应该讲,这些担忧不无道理,而且有些问题在现实中已经有所显现,如个别商家不顾售后服务,农民消费维权难,一些汽车厂家悄悄提价抵消了政策补贴效果,等等。

  但客观来看,尽管存在各种问题,农民群众、企业、政府还是在商品下乡中得到了好处,实现了共赢。尤其是农民群众,大多数还是在补贴的帮助下,以较为公平的价格买到了优质商品,可以说享受到了城乡经济一体化的好处。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筑城乡一体化社会的现实需要看,这样的政策迟早要推出,早推比晚推好,而且应该扩大范围。不但家电、汽车等消费品需要下乡,优质优价的农资更需要下乡,金融贷款和保险服务更需要下乡,教育、医疗、就业等公益性资源更需要下乡。农民群众急需的“下乡”,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太少了!问题不在于下乡政策本身,而是配套措施的完善,比如售后服务要及时在农村布点,消费维权要及时跟上加以解决等。

  各方对商品下乡的高涨热情也对推动这一政策的有形之手——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政府的公共服务也需要加强下乡。农民群众的购买力是不可能被无限透支的,从长远看,必须“放水养鱼”,从帮助农民增收方面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这就需要政府在服务“三农”上再下工夫,从技术、资金、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农民切切实实的帮助,比如在目前,返乡农民特别需要政府提供就业信息。如果我们的公益资源、公共服务能像“家电下乡”的商家那样劲头十足,又何患其多,又何愁农民不富?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