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小企业纷纷搅局 中央空调危机四伏

    我国中央空调业是品牌林立、市场化竞争不充分的市场。虽说这是行业发展必然经历的现象,但市场竞争不充分必然会滋生大量山寨企业,对产业健康发展构成极大威胁。

    一位专家认为,每一次经济危机结束,就会伴随着一次以技术革命为推动力的产业升级。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或许就是一次机会,通过技术升级和竞争环境变化,促使国内中央空调产业尽快走向成熟。

    市场现状:群雄逐鹿诸侯纷争

    与中央空调相似的家用空调,曾出现过数百家企业同台竞争的情况。但随着近年来的洗牌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小企业被淘汰出局。眼下,这种状况却在中央空调领域延续。

    此前,一知名中央空调品牌营销总监,因与老板意见不合就另起山头。而此前积累的客户资源就成为进入行业的本钱。类似案例比比皆是,有人甚至将其当作创业的经验,甚至还进入央视经济频道的创业节目中。

    目前,行业中存在着多数没有技术、拳头产品,和营销及生产规模的小企业。更不乏一些企业逮住机会,通过山寨产品在市场上走一遭,谋取暴利。

    造成产业中小企业频繁进出,是行业的特殊属性和特点决定的。第一,其是一个个性化服务的一个产业,产品不能够像家用空调那样实现标准化生产。第二,市场则是点对点的销售与服务。第三,技术门槛比较低。尤其是末端产品不需要复杂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支持。小企业做起来更是具有价格优势,核心部件都可以从外采购;第四,市场需求差异大但销售不规范、销售网络不成熟。

    屡屡搅局:市场混乱潜伏危机

    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众多企业云集对产业健康发展极不利。尤其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面临制造业升级的任务,需要相对集中的产业格局支撑。目前市场问题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容易造成市场价格的混乱。在项目竞标过程中,小企业会以低廉价格打压标价,而他们在材料使用、用工等方面选择低价位。使得有质量保证的知名品牌,失去价格优势而落标。同时,在一些不需要公开招标的项目上,小企业通常采取非常规手段,把价格抬得超过价值的多倍,从而共同非法获利。最终,这扭曲市场价格体系,造成行业价格混乱。

    其次是竞争不规范、盛行潜规则。小企业在技术力量薄弱、产品无特色的情况下参与竞争,依靠的是一些非常规手段,借助了一些潜规则。这不仅使得新技术产品难以推广,还败坏了市场风气。在这些潜规则的搅局下,中标的往往不是那些具有先进技术的产品,相反山寨版产品可以大行其道。

    再者是不利于行业质量的提升。不能说小企业就是山寨企业,但大多数山寨版产品出自于那些小企业。他们专门靠人情关系开拓市场,依靠家庭作坊仿制产品。

    亟须整合:加快推动产业升级

    诸多问题的核心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过多使得行业的市场趋于分割,技术研发得不到有效支持,资金不能实现合理利用。但金融危机造成的竞争环境恶化,则有望加速行业整合进程,实现产业技术与市场的升级。

    中央空调整合应该是一个市场化过程。但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加大市场竞争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通过不断的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保持技术和产品的领先。同时通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最终形成以国内若干个品牌为核心、技术流派为链条、资金为纽带、按市场需求为目标而组成的上下游协调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