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彩电巨头纷纷出击互联网电视

  【本报讯】(记者 吴德群)白热化的市场争夺,令彩电巨头纷纷技术“变脸”,出击互联网电视,谋求新的市场空间。记者最近在市场上调查发现,TCL、创维、长虹等国内厂商相继推出“互联网电视机”,备战一年一度的“五一”销售旺季。

  互联网电视争夺客厅娱乐

  目前,“客厅娱乐”已被彩电厂商视作最后一块阵地,TCL、康佳、长虹、海信等国内企业纷纷发力互联网电视。TCL多媒体3月底发布的“MiTV互联网电视”新品,可上网高速下载影视片。MiTV通过创新的交互下载技术,可让家庭成员从书房、电脑旁回到客厅,共同体验互联网电视带来的“电影院式震撼”,让电视真正成为家庭娱乐中心。

  “互联网电视实现了与电脑的融合。”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璐说,TCL联合迅雷推出“影客影视搜索引擎”,并通过TCL互联网电视配备的PCLINK功能,能够让电视与电脑组成一个家庭内部局域网,实现电脑电视影视资源的共享。

  互联网电视的3C融合功能是各巨头的共同卖点。长虹日前提出“TV2.0”概念,推出影音宝典、数码播系列产品,在与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合作后,又推出了全新的“乐教”平台。在长虹“TV2.0乐教”平台上,提供了包括娱乐、影视、教育、生活百科、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10000部影视节目。

  建下载网站寻求利润增长点

  建下载网站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国产品牌拓展市场的一大动力。目前,创维、长虹等厂商已推出视频下载网站。

  创维研发的具有互联网功能的酷开电视,早期因为单价比其他国产彩电高出1000-2000元,成为创维最大的利润源,而酷开网站的用户数量也突破200万户。长虹则将投资1.5亿元,主要用于购买正版内容,让消费者购买长虹互联网电视产品。TCL接下来将与迅雷等合作伙伴合作,推出自己的视频下载网站,以吸引消费者。

  在彩电厂商纷纷按照消费者需求推出各自的内容平台和互联网电视的背后,来自英特尔等芯片厂商的推动力度也不断加大。去年底,TCL与英特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英特尔针对消费电子产业推出的第一款基于IA架构SOC芯片——英特尔媒体处理器CE3100用在TCL未来产品上。而这款芯片专为支持互联网连接的消费电子设备而开发。长虹、海信等彩电厂商也已开始购买英特尔开发的SOC芯片。

  面临赢利版权双重困境

  不过,在试水互联网电视的同时,家电企业也面临盈利模式和版权纠纷的双重困境。

  家电企业投资的互联网企业现在成了烧钱机器。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企业告诉记者,建立网站耗资巨大,当初利润丰厚的互联网电视新品,现在因为众多厂家的加入,竞争更加激烈,利润不断被稀释。

  一些厂商开始尝试收费。去年,酷开网与闪联工程中心开展合作,从相关闪联产品商那里收到了一定费用,但该模式成功与否目前来看尚待观察。

  有彩电厂商负责人说,在中国的版权保护大环境下,收费视频很难做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客户资源。更重要的是,一些家电厂商网站的影片内容和更新速度与酷6、优酷等视频网站无法相比。

  除了收费模式难以推进外,彩电厂商投资的视频下载网站的版权问题,也面临政策监管和法律纠纷的风险。目前彩电企业打造的视频网站除购买的正版影视内容外,还上传了一些最新影片的片花,以及一些网友自己上传的内容,这些内容中存在部分违规情形。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