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彩电厂商注入强心剂家电下乡限价提75%

   1500元,家电下乡的彩电限价一口气提高75%!这给所有的彩电厂商都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最新发布的《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彩电)项目招标文件》,最新一期家电下乡招标活动中彩电产品的最高限价已经从2000元提高至3500元。

    可以预见的是,此政策的出台将使32寸液晶电视摆脱有价无市的局面,甚至37寸的平板电视都可以纳入家电下乡产品的范畴;此外,一直对下乡采取观望态度的外资品牌很有可能参与到家电下乡活动中来。

    液晶电视“下乡”破局

    “在家电下乡的过程中,限价过低出现的最大尴尬是没有东西可卖,而如此短的时间完成如此大幅度的价格调整,说明政府对家电下乡的重视和按市场规律办事。”苏宁总裁孙为民表示。

    2008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761元,农村市场已经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些低价市场。以平板电视为例,农村市场对平板电视的需求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农村需要更丰富的市场选择,不能用简单的限价来应对市场需求,”孙为民表示,平板电视在多轮价格战中,已经具备了CRT彩电已有的价格优势,而且平板电视在运输过程中比CRT电视更经济。

    长虹多媒体营销公司总经理苏子欢亦告诉记者,通过前三期的家电下乡,长虹方面发现农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并不是传统产品和便宜商品。超过6成的消费者需求是近3年不落伍的产品,很多消费者甚至借钱也要买更时尚的商品。

    虽然在2月份公布的家电下乡彩电产品中标结果中,很多企业有32寸液晶电视中标(价格全部为1999元),然而在家电下乡的市场上,CRT彩电仍然占据主流市场,32寸液晶电视有价无市。

    而从3月份开始,随着上游面板的涨价,低于2000元的32寸液晶更难进入到农村市场。据了解,如果加上人工、渠道、物流、仓储等成本,2000元的价格上限基本无法支撑液晶电视的生产经营成本。

    一家彩电厂商负责人私下表示,尽管现在所有厂商都瞄准了家电下乡这块蛋糕并全力以赴,但亏本赚吆喝的事谁也不能去做。对于彩电厂商而言,广阔的农村市场无疑为他们打开一扇推广液晶电视、充满机会的大门。对于农民消费者,利用国家补贴享受代表最高技术的平板彩电也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现在好了,37寸液晶电视都可以进入到农村市场了。”苏子欢表示,如果扩大了限价,可以使更长线的产品进入农村市场。

    “32寸、37寸甚至40寸液晶都可以获得新的市场机会,”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璐表示,最高限价的提高让更大尺寸液晶电视下乡具备了实际操作性。

    商务部迅速积极响应企业建议

    “限价提高75%,并不是单纯的价格变化,而是商品品类增多、丰富,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

    早在两会期间,TCL集团[3.58 -2.45%]董事长、人大代表李东生提交的关于“家电下乡”五点建议就引起了很大反响,其中第一点就是建议适当提高“家电下乡”产品限价范围,使中档产品能进入更多农村家庭。

    “农村市场不仅需要限价商品,还需要中高端家电,”苏宁电器[20.22 1.15%]董事长张近东也建议可以对高价产品实行低补贴的政策,价格越高的产品,享受的补贴比例就越小。

    这些要求有关部门适度放宽下乡家电的产品最高限价的建议,得到了商务部迅速而积极的回应。3月22日,商务部综合司处长郑书伟表示,32英寸液晶电视缺货的情况是在家电下乡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商务部正在努力协调。在短短十天之后,商务部的表态已经成为了现实。

    家电下乡不独是内资品牌天下

    “今年全球液晶市场的增长,主要看中国市场。”家电资深专家陆韧波表示,目前液晶面板厂商尤其是日本厂商所处的环境越来越来严峻。

    曾经在平板领域独树一帜的日本厂家受经济危机以及日元强劲攀升的影响,在全球市场处于下滑态势。受益于韩元贬值的韩国厂商和在中国市场上已开始从“家电下乡”中受惠的台湾厂商,纷纷推进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由于发达国家的平板市场普及率已经很高,中国市场仍然是需求旺盛,”陆韧波表示。

    此外,一直对家电下乡持观望态度的外资电视企业将获得新机会。来自索尼、夏普、LG等企业的消息表明,限价提高,将使得这些外资品牌也加入到家电下乡活动中来。

    正如TCL集团COO薄连明所言,2009年将是中国液晶电视的增长元年。在薄看来,“2009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的销售增速会超过40%-50%”。

    相关报道

    空调限价也提至4000元 变频空调有望入围

    根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商务部综合司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公告》,最新一期的家电下乡招标空调的最高限价已经提高至4000元。

    招标公告显示,参与投标的分体挂壁式空调器终端零售价不得高于2500元、分体落地式空调器不得高于4000元,这较上期空调下乡招标2500元的最高限价提高了1500元,同时也意味着上次集体缺席空调招标的变频空调产品,此次亦有可能加入家电下乡的序列。

    此外,本次参与投标家电下乡(空调)项目的投标人最多可以投30个型号的产品,每家企业可投标的空调型号数量较上期15个型号增加了1倍,家电下乡的空调产品型号将会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