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浙江“家电下乡”:农民还有意见

  “家电下乡”前不久在我省正式启动。记者在下乡采访中发现,“家电下乡”工作还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本报记者 程瑶 张丹丹 实习生 童桦

  4月1日,家电下乡在浙江全面铺开。这几天,本报记者在下乡采访过程中,听到了不少农民反映在“家电下乡”过程中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亟待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加以改进。

  问题一

  一些地方政府还没有“动起来”

  近日,记者随“海尔”厂家的工作人员到临安市的一些乡镇走访,发现尽管家电下乡产品颇受欢迎,但农民购买下乡家电后领取补贴的情况,还不尽如人意。

  截止到4月1日,已有59位农民在於潜镇的建国卖场购买海尔家电下乡产品中的冰箱。他们当中,有8位还不知道可以申领政府的相关补贴;而47位村民尽管知道有政府补贴这回事,但不清楚具体领取的流程。

  更让人奇怪的是,潜川镇农民刘卫才2月份购买冰箱后,跑到镇里去咨询领取补贴的问题,得到的答复居然是“根本不知道有这件事”,工作人员要村民回去再和商场核实,补贴的事情就一直拖到现在。

  建国卖场总经理吕建国也有一肚子苦水:出于加大宣传家电下乡的考虑,卖场工作人员2至3月份在镇上拉出了“家电下乡”的横幅广告,却被当地政府执法人员说成是虚假广告,不允许卖场进行任何有关“家电下乡”的宣传。

  4月1日中午,吕建国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询问於潜镇政府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只是知道有这件事”;记者又联系临安市相关部门后,得到的说法是——“家电下乡”活动的文件仍在临安市政府,还没有下发。

  据吕建国反映,最近一个月来打电话去横路乡、太阳镇等当地政府询问补贴的相关问题,都被告知“没有专门的人员处理这项工作”。

  问题二

  假冒的家电下乡经销店屡有发现

  在采访中,一些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内不少县市已经出现多个“李鬼”经销点,在店内张贴“定点销售”标志,并误导消费者购买非下乡机型。

  一位卖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些销售点里,一些销售人员会直接告诉消费者,这些都是下乡机型,消费者付款时,将直接扣除13%的扣点。而事实上,这些机型不但不是“下乡指定机型”,而且定价偏高,有些还是“傍名牌”产品。

  这些现象的存在,将给家电下乡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问题三

  农民领取补贴的流程太复杂

  从现在的操作流程上来看,农民要先到卖场来看产品下单,等产品送到家后,从包装内取出特别的“标识卡”,连同身份证、户口本到卖场登记录入,然后才能去当地财政部门申请补贴。

  农民说,一般从村里到定点的家电购买点,大家来回的路途都不近。如果需要来回几趟才能完成购买、登记和补贴手续,对消费者来说,不太方便。卖场销售人员希望,购买、补贴流程能更简单一些,那样的话,家电下乡会更有吸引力。

  问题四

  下乡家电机型不多,彩电缺乏价格优势

  尽管目前在册的下乡机型不少,但真正能上柜的机型不多。另外,浙江新增的热水器和空调两项,产品清单至今未出。对农民兄弟来说,选择余地小,购买欲望就会减少不少。

  彩电类产品目前在定价上缺乏竞争力,如26英寸彩电,目前下乡机售价在2200元左右,而普通在销售的32英寸机型,一些定价较低的也已经到了2800元上下,“五一”前后完全有可能因为促销的原因降至更低。此外,卖场在重大节日的促销上一向是不遗余力的,除了价格竞争,还有可能购物赠礼、积分等多重促销,下乡机因为国家定价的缘故,不能享受到这些优惠。

  农民对于“家电下乡”过程中的不如意的地方,记者还将采访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行动起来,给农民方便。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建国 |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