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惠及农民:手续繁琐制约销售

家电下乡惠及农民:手续繁琐制约销售


家电下乡惠及农民

家电下乡惠及农民:手续繁琐制约销售


手续繁琐制约销售

  编者按:2月1日起,“家电下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风风火火地展开。在经济危机中,这项“惠农”的活动被赋予了“拉动内需”的重大责任。

  一时间,各路家电厂商摩拳擦掌,不仅仅希望在高达近万亿的家电下乡市场中切得一块大蛋糕,还把“家电下乡”看作是行业洗牌的一个过程。与此同时,被称为“毛细血管”的乡镇级的经销商,也纷纷意识到长达4年的家电下乡活动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商机。

  但如何让“家电下乡”走得更为顺畅呢?就此,记者走访了湖南、浙江、重庆、福建等地,以农民、乡镇经销商、家电厂商三个环节为关注点,逐层透析“家电下乡”在推进过程中的不足,同时期待着有关“家电下乡”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张韬

  全国范围纳入家电下乡的品类包括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手机四大类产品,农村消费者可在今后4年里购买上述中标型号,享受补贴13%的政府财政补贴。此外,燃气热水器、计算机、摩托车、空调等家电产品,除了有最高限价,各省也可以自行增补两类,以享受家电下乡13%的资金补贴。

  这场优惠农民的活动能否盘活整个农村市场?带着这些问题,《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奔赴重庆、福建、湖南、上海等地区的乡镇农村市场进行了调研。

  家电档次还望提高

  记者调查的首站选择了在了福建晋江市。晋江位于福建东南沿海,泉州市东南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记者从晋江市驱车大半个小时来到晋江市内坑村,立刻体会到了一种全民皆商的感觉:内坑村的村民大都不在务农,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经营些小生意,而路边家家户户都摆着杂货或者日用品在经营小买卖。

  记者走访了内坑村当地几家农民的家里,发现当地农民的居住条件类似于县城,客厅都比较宽敞,其中一户家里已经摆放了一个创维的42寸液晶电视,另外几户家里都摆放着尺寸大约为29寸的CRT电视。不过由于生活习惯问题,记者在这几户家庭里都没有发现冰箱、洗衣机及彩电。

  内坑村李先生告诉记者,看到现在农民家中电视都已经基本普及,对家电的需求基本上是更新换代的需求,内坑村的农民大多希望在客厅中摆放一个大尺寸的家电。而目前的这些中标型号的电视不太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从乡镇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记者来到李先生家采访。进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栋新盖的二层楼房,有一个近20平方米的大客厅。明显感觉到的是,李先生的家庭比较殷实。据介绍,李先生有一个儿子和一个闺女,儿子在外面做鞋子的生意,闺女还在读书,家庭月收入有4000元左右。记者发现,当地与李先生类似的家庭有很多。由于做生意的缘故,当地很多人都希望有一个大的液晶电视摆在客厅撑门面。不过,记者在李先生家中的洗手间和厨房并未看到合适摆放洗衣机或冰箱的地方。

  李先生称,当地农民都比较勤劳,还是喜欢用手洗衣服。所以当时盖房子的时候并未在洗手间预留洗衣机的位置。如果买了洗衣机或者冰箱,只能摆放在客厅了。

  记者了解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下乡产品中的电视、冰箱(柜)、手机、洗衣机、电脑、热水器六大类的销售的最高限价分别为2000元、2500元、1000元、2000元、3500元、2500元。以家电为例,2000元的最高限价意味着目前最大尺寸的平板电视只能有26寸。

  其实不光是记者调查的晋江内坑村,记者了解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民都普遍反映,由于家电下乡产品有最高的销售限价,导致家电产品的销售型号有限,下乡产品档次不够。

  而相关部门也明显认识到了最早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的不足,近日,商务部、财政部发布家电下乡最新招标公告。其中,将彩电限价提高至3500元。

  记者还采访当地近10位农民中,这些农民大都已经知道了家电下乡这回事。问及对于家电下乡的看法,都说很好,不过也有人质疑家电下乡产品是否是厂商的库存产品,其中还有几位比较担心售后服务问题。

  手续复杂影响效果

  从长沙市区坐车近3个小时来到浏阳市大窑镇,虽然浏阳以生产花炮闻名于世,但浏阳周边的许多农民还在务农。记者采访的时节正值油菜花盛开之际,驱车赶往大窑镇的一路上,马路两边种满了许多油菜,而许多农家的房子就定址在了农田深处的半山腰。

  来到大窑镇,原本以为家电下乡活动会红红火火,但实际情况却是,大多数农民对家电下乡的热情十分一般。大窑镇的张先生原本计划购买一台价值近1000元的双缸洗衣机,但听完店长介绍流程后,暂时放弃了购买洗衣机的计划。

  张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家电下乡优惠幅度挺大,就到这家店里看看。但是没有带身份证、粮食补贴卡和户口本,而店里需要带够证件才能购买后享受补贴。要回去带上所有证件,再来店里输入个人的信息;然后回家等洗衣机送到家里,才能拿到发票和家电下乡产品的标识卡。随后,还要带齐所有的东西去镇里的财政所确认身份,最后才能拿到补贴。这路上往返一算,我要往镇子里跑3趟,我和我老伴的路费可能都不止补贴给我的130元了。

  记者还遇到了前往大窑镇购买电视的一个农民姚先生。巧合的是,他就是住在周边半山腰的一个农民。姚先生称,他想购买一款价值1600元左右的新飞冰箱,但是经销商知道他住的地方在10几公里之外,并且还在半山腰,就不愿意送货。经销商让他再多选购两个家电产品,总价上去了,才肯送货。

  姚先生向记者表示,家里面是种烟草的,还稍有积蓄,知道家电下乡这回事,就过来看看;其实购买电冰箱的意愿并不强烈。如今这么一折腾,就先不买了吧。

  记者来到姚先生家中,途经坑坑洼洼的长达数公里的土路,经过一片田地,爬上了一个半山腰。按照姚先生的居住环境,如果一旦冰箱、洗衣机这类大的家电出现故障,至少需要两个成年人搬运。依照当地的交通费用,运输到乡镇的成本至少在30元以上。姚先生的妻子开玩笑说:“村里的人都是用手洗衣服,买来了洗衣机摆在哪里啊,不能摆在院子里吧。”

  另外,一些农民感觉家电下乡补贴力度不大。重庆曾家镇的一位农民向记者表示,如果按照每户买四件下乡家电产品共7500元钱来计算,补贴为975元,剩下的几千元需要一家三口投入一年的收入,农民还是承受不起;如果补贴在20%到25%之间,效果会更好。

  有专家认为,家电企业应该开发适合农村的时尚家电,同时建立适合农村的价格体系、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如果直接在农村设立一级代理商,下乡家电的价格至少会下降20%以上,比政府13%的补贴还要多。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