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等外资冰箱高端市场地位岌岌可危

    日前,白电巨头美的电器在上海高调发布了其在高端冰箱领域的子品牌凡帝罗,并推出了一批欧式风格的三门和对开门系列新品。美的冰箱总裁王建国表示,美的冰箱将在高端市场加大投入,全面参与高端市场的争夺,力争在高端冰箱市场占据22%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城市市场增长趋缓,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大背景下,高端冰箱市场的迅速扩容成为城市冰箱市场领域一道“亮丽风景”。随着新进者的加入,高端冰箱市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市场品牌格局也将发生明显变化。

    据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与中国家电网共同组织的中国家电市场研究课题组发布的《2008年度冰箱国内重点城市零售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国内重点城市冰箱整体销售仍呈小幅上升趋势,销售量同比增长4.87%,销售额同比增长5.99%。三门及三门以上冰箱销售量同比增长26.32%,其中三门冰箱以9.60%的销售量份额居第二位,四门、五门等多开门电冰箱增长趋势强劲,也逐步进入部分城市高收入家庭。

    在以前的大容积高端冰箱市场,除了海尔基本是外资品牌的“天下”。但几年,情况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国产品牌加大对大容积、多门冰箱的研发以及市场推广,国产品牌异军突起,在这个曾经以外资为主导的市场取得了明显突破。



2007-2008年国内重点城市250L以上大容积冰箱的主要品牌份额变化

    《分析报告》显示,我国重点城市的冰箱市场中,外资品牌在250升容量以上冰箱市场份额由2007年71.06%降到2008年的63.65%,降低了7.41 个百分点。其中三星的销量市场份额降幅最大,由去年的16.55%降至13.22%,松下冰箱也出现了较大滑坡,由13.69%降至10.32%。西门子、LG表现相对稳定,只出现小幅的波动。而国产品牌出现了整体的上升趋势,在2008年,海尔销量份额增至30%,美菱、美的和容声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分析认为,从监测数据的产品生命周期分析,三星等部分外资在“吃老本”,2008年销售的大多是处于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产品,推出的新品太少。国产冰箱行业不同于彩电行业,国内的冰箱产业链具有明显高于彩电行业的竞争优势,如果国产品牌能继续保持在高端市场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的投入,“三星们”的地盘将会进一步缩小。

    三星冰箱在中国市场投入不足不仅体现在市场份额的下滑,也体现在市场口碑的下降,记者通过百度搜索“三星冰箱”,在搜索结果页面出现较多的信息是三星冰箱质量事故以及售后服务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电子作为一个最初通过价格战、模仿等起家,并逐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提升、重塑品牌形象发展成国际知名的品牌,三星电子的成功之路对中国企业有很好的示范和启示意义。但是,过去的成功只能代表过去,如果不能坚持下去,在又一个“金融危机”扩散之时,倒下去的不仅有众多的中小企业,也有庞然大物。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