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经销商微利下无热情 家电下乡好事多磨





  虽然有限价和补贴的双重利好,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除农民购买热情不够高涨的原因外,乡镇家电经销商方面的情况又如何?

  福建晋江市内坑村的一个经销商向记者抱怨:卖一款2000元左右的家电下乡电冰箱,要交60元左右的税,但是利润只有30元,这种利润率很难保证我的正常经营,长此以往,很难撑下去。

  在乡镇经销商抱怨的同时,也有农民朋友或者业内专家抱怨: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过高,存在水分,应该让家电下乡真正惠农,产品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乡镇经销商:利润太薄

  进入重庆曾家镇的一个比较大的家电卖场,记者看到的是全方位的家电下乡产品宣传。每个家电中标产品上都立了一个宣传促销牌:家电下乡中标产品、补贴13%。但是,非家电下乡的产品比例依旧远远超过家电下乡产品。这一现象在彩电产品中极为突出,大尺寸的液晶电视,没有一款是家电下乡产品,而大多CRT产品却全部为家电下乡产品。

  这家销售店的老板王女士对家电下乡的效果还比较满意,因为她刚和TCL厂商联手搞了个家电下乡促销活动。即便如此,她还是向记者抱怨,家电下乡产品利润比别的产品低太多。

  王女士的感受是乡镇经销商普遍的心中之痛。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的经销商邱小姐对记者大倒“苦水”: “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造成利润很稀薄。经过层层代理销,经销商的进货价其实与限价已相差无几,甚至与限价相当或超过限价。”邱女士表示,“一千多元的电器,进价与差价只有几十块钱,还要交税和包送货上门,根本无钱可赚。而且以前农村市场家电销售很少开发票,都是开收据、交定额税,如今家电下乡13%的补贴,一定要以发票为依据。”

  湖南浏阳市大瑶镇的家电经销商黄建初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卖非家电下乡产品,我交的是定额税。现在家电下乡产品需要开发票,交3%的营业税。售后配送的成本大约为2%,而雇佣员工的成本费用仅为0.5%。以前销售非家电下乡产品净利润大概为10%左右,如今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净利润为3%,即便是家电下乡产品中最贵的冰箱,按照2500元计算,卖一款冰箱仅能赚75元。

  记者调查发现,家电下乡产品必须开发票从而交营业税,成为所有乡镇经销商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情。

  热情不高宣传不足

  在晋江市内坑村,记者驱车赶往目的地的途中,经过了近10家家电经销店,并非全部都在大力宣传家电下乡,有些厂商扶持力度大的经销商,其门面上会拉着大大的条幅,写着某某产品中标家电下乡,优惠13%,但更多的经销商,在其门面上根本看不到家电下乡的宣传。

  浏阳大瑶镇的邱小姐向记者揭秘了其中的原因,利润太低是经销商热情不高的根本原因。非家电下乡产品没有价格上限,利润空间甚至可以达到15%。乡亲在购买家电的时候问能不能便宜点,由于有利润空间,我们都可以商量价格。但家电下乡产品,我们的利润空间仅仅是3%到5%,由于有价格上限,不能跟乡亲讨价还价。这条规定同时制约了商家和农民双方的积极性。

  其实,对于农民对家电下乡热情不足的现象,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有所发现。

  在重庆曾家镇的家电销售店,记者采访过程长达3个小时,但是期间没有一个农民进来,可谓门可罗雀。在浏阳大窑镇,记者采访了4家销售网点,进来询问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也很少。在晋江市内坑村的一家家电卖场,记者碰到了几个农民,但他们关注的产品是当时还未中标的空调产品。

  有一组数据也能说明这个情况。以晋江市为例,晋江有100万人口,其中25万人口为农民,自2月1日启动家电下乡以来,截至记者采访日期3月26日,晋江全市已经备案或者领取补贴的家电下乡产品只销售了100台,销售的产品以冰洗类产品为主。

  晋江市的一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从家电下乡启动到现在的近2个月时间内,我们只销售了51台(一些没备案的不在统计中),而平时每个月能卖120至150台家电。原本希望家电下乡能够带动我的销售,但目前看来,由于补贴流程太复杂,销售远未达到预期。

  该经销商表示,目前农民对家电下乡的热情并不高。不过,进店里询问的人80%是冲着家电下乡来的,其中50%具有购买能力。一旦家电下乡的流程顺畅起来,期待能有一个爆发的增长。他希望,每个月可以卖120至150台的家电下乡产品,而这一部分仅仅是增量的部分。

  部分中标产品价格存水分

  记者调查过程中,有些农民反映一些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虚高。价格虚高的一个原因是一些三线、四线品牌的家电下乡产品的中标价格本来就存在很大水分。

  记者发现,一款型号为BCD-163HM的上菱冰箱,中标价格为1898元。扣除下乡补贴的13%(247元),农民的最终购买价格为1651元。而此款产品在中标之前的零售价为1600元左右。这意味着这款产品的中标价格存在很大水分,在中标之前,将产品价格提高了近15%。

  记者调查了与上菱冰箱这款型号类似的产品,以一款型号为BCD196TX Z的海尔冰箱为例,中标价格为1899元。此款产品中标之前的价格超过2000元,中标前经销商的进货价与中标价格相仿,中标后经销商的进货价格为1759元,利润空间为140元(没有扣除房租、水电费、税收、人工等费用)。

  记者看到的一份福建省家电中标企业的名录中,以冰箱为例,包含的品牌有40多家,除海尔、荣事达、新飞、容声、美的等一、二线品牌,更多的则是中意、赛亿、辰佳、日樱、友田等名不见经传的三、四线地方品牌。

  据福建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爆料,三、四线品牌的家电企业的冰洗类产品的中标价格普遍存在水分,很多企业将此前销售产品的价格调高后中标。

  海尔福建省晋江市的一位家电销售经理表示,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发现,确实存在很多这种现象。

  “负面宣传”夹杂其间

  正是由于繁琐的流程及微薄的利润,许多经销商借助农民的对流程繁复的反感心理钻起了家电下乡的空子。记者在浏阳市大瑶镇的多家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点发现,许多非家电下乡产品上挂着促销牌子,牌子上清楚的写着“中标价xx元,直补13%。”

  邱小姐告诉记者,周边地区这种“直补”的现象十分普遍。

  记者在浏阳大瑶镇的一家经销商店内恰巧看到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这一幕:一位农民选购冰箱时并未仔细看家电下乡产品的标志,而被那个直补13%的促销牌吸引了过去。该农民看到的是一款原价为1980元的冰箱,促销牌上写着“中标价1838元,直补13%”。这家店的老板向该农民介绍时说:“我这款也是中标产品,买这款我可以现场就给你返还13%的现金,省得你还往省城里跑,不过,就不能给你开发票了。”最终,这个农民现场拿到近240元的现金补贴,购买了这块假家电下乡产品。

  记者还发现,重庆、湖南、福建许多乡村的经销商在推进家电下乡的过程中,还存在“反向宣传”的倾向。

  在重庆曾家镇,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原本打算购买一款冰箱,但店里的员工告诉我,家电下乡产品都是库存货,质量不好。

  海尔厦门工贸有限公司的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揭示了经销商“反向宣传”的部分原因:因为有些地区家电下乡刚刚启动,但是此前一些经销商已经进了一批货,而中标产品的价格一般来讲比中标前要低,这些经销商不可能亏本卖这些库存产品,所以对外宣传家电下乡的家电产品质量不好。

  内坑村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经营家电下乡产品利润过薄,远低于销售非家电下乡产品,许多乡镇级经销商只看到短期的利益,所以对家电下乡进行负面宣传。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