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河南家电下乡直击:大品牌受青睐 补贴现场兑现

  作者:丁少将 梁…

石本良通过家电下乡惠农政策买到了自己喜欢的液晶电视。
石本良通过家电下乡惠农政策买到了自己喜欢的液晶电视。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是首批家电下乡试点省(市)之一,担负着为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摸索经验的重任。4月2日-3日,《中国电子报》记者在河南郑州市、新郑市、中牟县、开封市调查采访时了解到,家电下乡在中原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活跃,国家的这项惠农政策深入人心。河南率先实施的现场兑付补贴方式,解决了补贴流程过长、手续繁杂等问题,这一方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自家电下乡开展以来,河南省累计补贴家电下乡产品数量105.1万台(件),发放补贴金额1.95亿元,使100多万农户受益。

据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显示:今年1-3月份,河南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大类52.1万台(件),其中冰箱21.9万台、彩电17.8万台、手机2.9万部、洗衣机9.5万台、电脑23台,销售金额7.25亿元。

  农民青睐大品牌

  石本良是开封市开封县城关镇汪屯村的村民,儿子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十几亩地,一年的经济收入达数万元。他刚刚购买了一台康佳牌26英寸液晶电视,并享受了家电下乡政策的财政补贴。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4月1日刚从镇里买回这台彩电,是家电下乡的产品,售价1999元,补贴后才1700多元,很划算。”

  在选择品牌方面,石本良很干脆地告诉记者:“一定会选购大品牌的产品。大品牌产品质量可靠,服务又好,而且价格也不贵。”

  记者在河南采访时发现,与石本良一样选择买大品牌的农民朋友非常多。河南省新郑市新美电器总经理赵花菊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尽管新一轮家电下乡产品中有不少中小品牌产品中标,但从我掌握的情况看,农民朋友买家电下乡产品大都冲着大品牌而来。尽管我们代理一些小品牌产品的利润空间可能更大,但量上不去还是没用,因此像我们这样的经销商一般都会代理大品牌。”

  记者在中牟县博大家电有限公司看到,正在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基本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产品,如海尔、康佳、美的等。公司总经理朱书振告诉记者:“在家电下乡开始之前,我们就和这些大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家电下乡让我们和这些品牌的联系更加紧密。”

  农民和经销商青睐大品牌,自然使中标的大品牌企业获益匪浅。记者从河南商务厅了解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30家流通企业按销量排名,前6名是:青岛海尔销售公司,销售18.3万台(件);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7.3万台(件);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销售6.3万台(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销售6.2万台(件);河南日日顺电器公司,销售5.5万台(件);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2万台(件)。6家企业销售量占全省销售量的87.3%。

  率先改革补贴方式

  记者在新郑市、中牟县、开封市调查采访时了解到,经销商和农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的补贴流程颇有微词。中牟县博大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书振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一般需要20天至1个月的时间才能领到补贴款,而这个时间在去年甚至达到了2个月。

  记者了解到,家电下乡自前年试点以来,一直采用“事后补贴”的方式,即购买人先付全款,在购买后30日内,持购买产品的发票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志卡、购买人储蓄存折(或粮食补贴卡)等相关材料,到乡镇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办公室申报补贴。这种补贴方式需要层层审核,手续十分复杂。

  补贴手续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消费者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开封市开封县祥和电器总经理焦万超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大概20%-30%的农民朋友会因为补贴手续复杂而放弃购买家电下乡产品。

  为了破解这一具有共性的难题,河南省率先实施了补贴方式的改革。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杨树齐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省最近新推出的补贴方式简化了补贴手续,把“事后补贴”改为“现场兑付”。

  据介绍,这种“现场兑付”其实是由商家垫付13%的补贴,农户当场只需要支付87%的货款就可买走产品。然后,由经销商将农户相关资料和汇总表提交县财政局或乡财政所集中申报,财政部门对经销商提交的每个产品信息和农户资料进行审核后,将符合条件的补贴资金发放至销售商账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新型补贴办法已在河南省济源市、登封市、新安县等市、县开展。“现在还只是试点,如果条件成熟,我们再向更多的市、县推广。”杨树齐说。

  很明显,这种新型补贴方式适应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在采访农民消费者时,几乎所有的农民都支持这种补贴方式,都希望在商家那里就能拿到补贴款。各地的经销商也向记者表示,他们非常支持这种补贴方式。“虽然这会占用我们一定的资金,但这种方式的推行无疑会极大地带动产品销量的提升,对经销商也是有利的。”焦万超说。

  期待电脑尽快下乡

  “要让我再买家电的话我就买电脑。”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城关镇汪屯村村民石本良兴奋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虽然在石本良家,记者已经看到了康佳26英寸液晶电视和电冰箱两件家电下乡产品,但是石本良显然不满足于此,电脑已经成为他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下一个目标。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原来被农民朋友认为是高科技产品的电脑,现在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批下乡电脑产品,销量一定很好。”在被问及下一步家电下乡工作计划时,中牟博大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书振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随着电脑下乡知识的普及以及部分农民已经借助电脑致富的案例的传播,农民逐渐认识到电脑提供在医疗、教育、农产品养殖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信息的重要性。自电脑被列为家电下乡产品以来,电脑已经成为消费者需求最大的产品。”

  在开封市开封县城关镇祥和电器卖场里,总经理焦万超甚至已经将销售电脑的柜台预留好了。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城关镇,几乎所有农民都很了解电脑,而且知道怎么用。在所有家电产品中,我就看好电脑,它的市场空间是最大的。”

  显然,河南省对电脑产品的需求已经超过了预期。据记者了解,电脑与其他家电产品不同,其与宽带等网络建设的关系极为紧密,若网络的覆盖程度低,电脑产品的销售情况也不会乐观。

  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杨树齐不仅打消了记者的疑虑,还解释了电脑产品需求量大的原因,他说:“电脑之所以成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种类之一,与河南省网络建设水平高密不可分。目前,河南省已经有90%以上的用户可以使用电话线上网,另外还有一部分用户可以使用宽带,河南省网络建设水平已经比去年提高了很多。”

  下乡密钥管理亟须规范

  目前,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采用的是密钥制度,每家经销门店只有购买密钥才能激活系统,销售电脑产品。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密钥的规范管理已经成为目前家电下乡工作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希望密钥的管理能规范一些。”在谈到家电下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朱书振告诉记者,“一个密钥要200元,我们觉得密钥目前的收费标准有点高,其实我们大家都清楚,密钥的成本远没有那么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国,密钥始终没有固定的价格,河南省为200元,而浙江省为280元。据朱书振介绍,去年6月至今,仅中牟博大电器卖场一家门店就购买了两次密钥。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我们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系统就提醒我们需要再次购买密钥。若照此收费的话,4年下来购买密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然而同一天,记者在开封市开封县城关镇祥和电器得到的答案却大不相同。焦万超告诉记者:“自去年购买密钥之后,并没有接到再次购买的通知。”

  其实对于经销商来讲,密钥的单次收费金额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目前乡镇一级不规范的管理使他们心理上产生了极大的不平衡。

  经销商还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销售网点在拿到“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密钥之后,由于系统的原因并不能登录家电下乡管理系统。如果不能按照政策规定,在销售行为发生3日内将农民的个人信息输入该系统,农民也无法在政策规定的时限内顺利拿到补贴。

  另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还需进一步简化。据了解,下乡产品录入系统后共分为三种状态,分别为已销售(显示为红色)、检查通过(显示为黑色)、补贴检查通过(显示为黑色)。其中,录入信息变为黑色时,经销网点无法进行更改,且需要找相关部门进行核对修改,流程繁琐。这就意味着销售网点的录入一旦有误,工作量将会成倍增加。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本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