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全面扩容 企业当加速农村化

  4月2日,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再度启动新一轮的“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工作。记者看到,此次产品招标共涉及彩电、空调、电热水器、计算机、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微波炉8类产品。所有产品招标均面向全国,中标产品均从此前的15款扩大到30款。

对此,志高集团公关部长黄通华认为,产品种类和市场范围的扩容,可以极大地刺激企业参与农村市场拓展的积极性。

  记者获悉,此次彩电属于是第四次招标,主要是较前几次提高了产品限价和种类。而空调、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计算机则属于第二次招标,主要是将首轮招标的8个省市限制取消,面向全国。而微波炉、电磁炉、太阳能热水器则是首次招标,主要是对今年国务院轻工振兴纲要规划中相关内容的落实。所有招标文件中均要求企业要考虑销售环节合理的费用,从而有力保障“家电下乡”的多方利益。

  记者注意到,此次招标政策变化最大的为彩电。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PDP产品,目前国内主流的3种技术标准产品均纳入“家电下乡”政策中,这对于目前正在困境中挣扎的等离子销售,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同时对此前彩电企业热议的限价也进行了调整,从2000元提升至3500元。如此一来,平板电视可加速进村。目前,连锁卖场中32英寸平板电视在3000元左右。这就意味着,今后农村市场上的32英寸和27英寸平板电视将成为主流。

  由于“下乡”产品型号少、“下乡”区域少,此前被格力等企业并不看好的空调“下乡”,在此次招标政策中也出现了重大变化。产品规格从此前的挂机扩充到柜机,挂机的限价未变,这意味着短期内变频空调“下乡”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不过,柜机的限价则为4000元,而目前市场上2匹柜机的售价一般在3800元左右。同时,空调“下乡”的范围也从此前的8个省扩张到全国,这样一来必然会推动企业拓展农村市场的积极性。

  此外,由于空调产品涉及专业安装,此次招标文件对于安装费也进行了明确,产品限价中已包含安装费,但对于安装支架等辅料并不免费。对此,新科空调营销中心总经理徐良认为,这会给企业在农村市场的服务上展开个性化比拼,向农民免费赠送安装支架会成为一种促销手段。

  计算机的二次招标只是增加了招标产品数量和区域,并未提高产品限价,这令许多电脑厂商颇为意外。此前曾有消息称,限价会有所提高,笔记本电脑也将“下乡”,不过现在看来,短期内台式机仍是农村市场的销售重点。但这一限价下的产品性能配置已完全能满足农民的功能使用需求。同方电脑的一位销售经理指出,当前农村电脑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于操作指导等服务环节,而不是产品功能和配置上,农民使用电脑的水平急需提升。

  虽然同属于热水器,但太阳能、燃气式、电热式3种技术产品的限制却相差很大。太阳能限价最高达到4000元,而电热式限价最低只有1500元。燃气式的限价虽然只有2500元,但相对于前两类产品均免费安装,燃气式却不包安装费。届时,安装费或许会成为一些企业在农村市场角逐的重点。但3种产品在当前的农村家庭环境下,相互间的竞争亦很激烈,水质好坏、电压是否稳定、燃气是否便宜等都会成为左右农民在选购热水器时考虑的因素。

  首次招标的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产品,也对产品规格进行了明确限制。微波炉按照单一微波加热型及组合微波加烧烤或加蒸功能型两种规格进行招标。而蒸功能此前正是美的进军微波炉市场后开创的新功能,一度还被列为协会推荐标准。微波炉产品的限价为1000元,而目前国内微波炉产品的售价均在800元左右。可以说,这一限价给多种功能的微波炉“下乡”提供了方便,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农民的厨房操作习惯。

  而电磁炉产品则限制为单灶头,最高限价为600元,这并没有让多灶头产品“下乡”。此外,所有电磁炉还必须配备一只汤锅或炒锅。对于这一特殊要求,格兰仕电磁炉产品的营销负责人坦言,这实际上也直接带动了五金企业的同步“下乡”、共同发展。据了解,目前电磁炉在许多农村家庭的功能就是吃火锅的专用工具。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表示,这次国家推出8类产品的“下乡”招标中,对产品的数量和限价进行了更加贴近市场和需求的调整,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消息。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应当加快速度借机抢夺,在农村市场上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营销手段和竞争布局,才能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和收益。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