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受益大陆“家电下乡” 台湾经济渐露回暖迹象

  ⊙据新华社电

  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深陷低迷的台湾经济,近一段时间接连获得出口市场回温以及岛内启动多项刺激经济计划等利好,初步显露出“触底反弹”的迹象。

  多个行业数据偏暖

  大陆“家电下乡”政策所带来的商机,以及全球消费电子业补充库存的需求,带动了台湾支柱产业——电子业开出久违的“红盘”。

台湾电子企业龙头鸿海精密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3月份营业收入重回千亿元(新台币,下同),为1028.74亿元,比上月增加24.3%,终止了连续4个月的衰退之势。另一家电子业龙头企业台积电3月及一季度的营收也均好于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重量级电子企业经营状况趋好,象征着电子业“春燕归巢”,这如同让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台湾液晶面板产业景气回暖的态势近期也逐渐明朗,市场调查机构根据面板厂商接受客户订单的情形判断,面板业原本亏损累累的财务数字有望缩减,甚至有机会在今年第四季稍晚时扭亏为盈。

  岛内消费市场也似乎回暖。目前正在台北举行的春季电脑展,人潮虽比往年略少,但买气颇旺。台湾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比上月微涨0.11%,通货紧缩压力已出现减缓迹象。

  作为整体经济的重要“窗口”,台北股市近来表现强劲。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台北股市收盘上涨114点,以5781点创下今年的新高。从周线来看,台股已连续七个周线拉出长红。台股2月和3月的涨幅在全球名列前茅。去年因股市低迷而变得冷清的台北一些证券交易厅,人气逐渐旺了起来。

  乐观声音逐渐增多

  为尽快拉动经济走出低谷,台湾当局近期接连开出多剂“猛药”。继3月底启动“生技起飞钻石行动方案”之后,上周四启动“观光拔尖领航计划”,拟在4年内投入300亿元,将台湾发展成为东亚观光交流转运中心。该计划顺利实施后,可望在2012年为台湾创造5500亿元观光收入,吸引2000亿元民间投资,带动40万个就业机会。

  更具重磅效果的是,台湾立法机构10日通过了高达1491.6亿元的本年度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台当局“经济建设委员会”随后宣布,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投资计划将分4年执行,总规模高达5000亿元。相关计划将选定20大重点投资领域,包括:都会区捷运、高快速公路安全网、桥梁及危险路段紧急改善、老旧校舍整建、农村再生、下水道建设、国际航空城、都市及工业区更新、离岛海运设施、促进就业等。

  岛内经济专家认为,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对台湾经济发展如同一支“强心剂”,有望推动台湾经济稳健发展。

  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得到了台湾经济界的积极响应。观光刺激方案启动后,台湾上市公司中观光旅游类股票立即出现飙涨,观光类龙头股“晶华酒店”的股价还一举超过电子类的“宏达电”,成为台股新“股王”;公共建设特别预算通过当天,台股也立即作出正面反应,营建类股收盘时整体涨幅达5%以上,钢铁类股整体涨幅甚至达到6.55%。

  一些专家也分析认为,随着出口市场的继续回暖,加上当局下阶段陆续启动“精致农业”“绿色能源”“医疗照护”“文化创意”等一系列产业振兴方案,台湾经济有望逐渐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和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