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难题:地方政府的一场“形象攻坚战”

  特约记者 张 军

  本报记者 孙小林 上海、安徽、河南报道

  家电下乡工程自2007年12月份在四川、河南、山东三省试点以来,到2008年12月推广到14个省市,再到今年2月1日的全国推广,极大地激发了农村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强烈需求,也引发了中国冰箱业的第二次普及革命。

但是,随着家电下乡工程的深入开展,我们也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国家家电下乡这一惠民工程要真正落实到每个农户,还有很多困难。

  静静地向记者描述着这些,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勇语气沉重。这仅是中国政府大面积力推“家电下乡”新政遇到地方阻力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老牌冰箱生产企业的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到整个家电行业。

  “从目前来看,家电下乡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离国家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4月12日上午,商务部综合司安波处长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财政部也注意到了家电下乡的瓶颈问题。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4月9日透露,目前来看,国家给予农户的13%的家电下乡补贴,地方在执行中并没有落实下来,直接影响了家电下乡的政策效果。他表示,接下来,财政部将加大力度制定简化家电下乡补贴程序的办法,在征求相关部门及地方的意见后即将印发,以加快补贴审核兑付进度,让这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效应。

  遇阻地方:

  家电下乡扎根农村的新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作为国家力推的一项扩内需、促增长、激活农村消费的惠农政策,家电下乡的意义不言自明。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即对于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来看,家电下乡同样显得意义重大。在家电行业整体滑落的情况下,最近,美菱电器(000521)发布年报,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推进,公司2008年取得不错业绩,实现净利润2567.90万元,同比增长约45%。

  不过,王勇发现,家电下乡还是碰到了不小阻力。尽管我国已成为家电制造和销售大国,但家电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和产业化的程度不高,特别是在农村,服务市场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超过国家规定的免费保修期后,不良服务商漫天要价,农村消费者负担沉重。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家电下乡领取补贴的繁杂程序,极少的销售网点,再加上发票和价格问题,都销蚀着农村经销商和农民对家电下乡的热情。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告诉记者,她在调研中发现,过去的农村市场,基本是小的经销网点或者是小企业的直接进入,基本上是包税制,市场秩序或者是服务保证的能力非常弱化,但是现在所有的服务网点或渠道网点必须开正式的发票,必须要在国家正式登记,各个网点的缴额纳税人会逐渐上升为一般纳税人,从这个方面来看,由于利益的考虑,家电下乡的困难还很大。

  “农民消费者的期盼是什么?一要价格低,二要质量好。”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武高汉则担忧地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新政如果执行不到位,将可能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形象。因为直接来看,家电下乡的特点是物美价廉,而物美价廉是与政府信誉为担保的。“所有的家电下乡不是随随便便的,都是经过政府有关部门严格审核的。但如果各个利益相关方,你有你的小算盘,我有我的小打算,那么最后有可能让国家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跑偏。”

  紧急应对:

  地方政府树立形象的新机会

  安波向本报记者透露,到现在为止,包括美菱冰箱在内,中标生产企业已经达到220家,家电下乡的补贴型号已经达到了4006个。另外,家电下乡流通渠道的企业中标数已经达到了972个。而且现在实施地区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已经达到11万个。

  他表示,下一阶段,商务部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微波炉、电磁炉和太阳能热水器三类产品加入家电下乡行业当中。“4月下旬,我们就要对这些产品在全国进行招标,这样我们的家电下乡产品将达到9类,12个品种。”

  接下来,不仅仅家电下乡产品的范围在扩大,整个工业品也在加大下乡力度。3月底,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时表示,要扩大工业品下乡范围,推动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等。

  “这对地方政府的执行力问题,更是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安徽省社科院的专家表示,客观地说,以往,地方政府的形象在农民心目中有所降低,这与很多政策在农村执行过程中出偏有关,比如各种各样的税收太多。当下来看,“家电下乡与农民的利益直接相关,也是地方政府做好农村工作、提升形象的一个机会”。

  安波则希望,工业品下乡能形成一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新格局。“政府机关首先要把台搭好,把各方面空间调理好,为我们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积极生存的环境,所以国家制定政策的初衷,我想一方面是拉动消费,另一方面,在特殊的时期也是与企业共渡难关。

  “金融危机大家也看到,影响面非常的广,不仅让农民得实惠,而且也要把企业的提升作为一个方面。”安波说,家电下乡也为一些优质企业提供了一个新机会。

  比如,美菱为此抽调了大量专业人员到全国各地农村市场进行调研和走访。今年3月份,美菱开展了对河南、山东、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山西、安徽等地农村消费者冰箱使用的入户调查。调查发现,在农村超过半数的家庭,冰箱处于阶段性使用状态。究其原因,一是怕费电,3月温度不高,部分农民舍不得用电;二是农民收入低,买个冰箱不容易,当成家里重要资产,怕用多了用坏了,农村条件不好,坏了没人修,不好修,修不起。

  为此,为了在金融危机中抢占市场,美菱一口气推出了连安波都认为是“震惊业界”的“美菱家电下乡冰箱10年免费保修”行动。并下重金在服务网络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光这项新政,美菱就要多投入2%的成本。

  与此同时,其它家电企业如海尔、美的等等,也开始行动起来,推出各项政策抢占农村市场。

  不过,对于这种现象,霍杜芳并不担忧。她表示,一个新型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正在形成。“对我国农村市场的建设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