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遭遇“补贴难、利润低”困扰

  “家电下乡”于今年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时间暂定4年。在这一过程中,财政补贴将达到104亿元,预期将拉动9200亿元农村消费市场,“家电下乡”由此被业内视为应对经济危机、扩大内需的一个好政策。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家电下乡”的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怪现象:一方面有农民消费者投诉某些“家电下乡”产品价格过高,领取补贴过于复杂;另一方面,也有经销商投诉“进价太高,赚不到钱”。

  补贴程序复杂成“拦路虎”

  在调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家电下乡补贴申请手续过于复杂是厂商、经销商以及农民共同抱怨的话题。

  创维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左兵称,如果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将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建、湖南等地, 一些经销商私下并未按照家电下乡申请补贴的流程进行操作。记者在湖南的一家经销商的案头看到,积压的农民购买发票有10多张,由于农民没有及时带上相关证件录入信息,大大延迟了农民拿到补贴的时间。而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补贴能否及时拿到。这些未能及时解决好的细节问题,也许会让农民对家电下乡产生质疑,从而减弱其市场效果。

  记者了解到,针对补贴流程复杂的问题,许多地区已经开始纷纷使用弹性手段。在晋江市内坑村采访时,记者碰到晋江市邮政局函件分局的吴春华经理,她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借家电下乡之际开展邮政业务。吴春华称,为了解决农民办理补贴的麻烦,晋江邮政局正在推动一项业务,让邮递员上门收取申请补贴所需的资料,由邮政局帮农民免费代办申请补贴。另外,重庆、福建等省市的一些乡镇,在核实农民身份后,其实已经直接向农民发放现金补贴。

  针对补贴复杂的问题,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负责人陆刃波建议,政府应该把家电下乡产品13%的补贴直接发放给家电厂商,家电厂商在销售家电下乡产品中,直接把这部分资金返还给农民。这样并不会导致补贴给农民的资金流失不知去向。

  甲春秋传媒机构策略总监刘步尘也表示,目前补贴复杂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为地设计了过多障碍。事实上,补贴的流程越复杂,中间的环节越多,越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一种可行的操作方法是,让当地经销商在农民购买时直接把补贴发给农民,随后,经销商拿着发票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领取补贴。

  “家电下乡”交由市场调节

  家电下乡遭遇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乡镇经销商过低利润。

  一位家电企业的老总向记者坦诚,虽然厂商在大力推进家电下乡,并不停地对经销商进行培训教育,但利润偏低,一些经销商的积极性始终难以调动。

  创维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左兵称,“农村市场存在一个灰色交易地带,很多家电产品的销售并不出具正规发票,而这些不出具发票的家电销售价格往往比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更低廉,这也让家电下乡产品丧失了因财政补贴而获得的价格优势。”

  晋江市的家电经销商林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按目前的家电下乡产品微薄的利润率,我的店撑几个月没问题。但家电下乡要维持4年,很难撑下去。重庆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表示,对乡镇经销商收取营业税并不合理,应该收取增值税。

  有专家建言,要真正体现家电下乡产品的优势,不妨把13%的补贴环节前置,在销售时直接由经销商在货价上扣除,这样既方便农民购买,也让家电下乡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家电下乡”根本不需要政府招标等程序,可以直接将“家电下乡”交给市场。既不要指定品牌也不要指定型号,也不要指定价格,而是直接交给市场调节,农民购买任何一款产品都可获得政府补贴。这样,既能让农民消费者自主选择信任的家电产品,不需选择指定的某些品牌,自动淘汰其不喜爱的产品;也能防止政府某些部门利用“家电下乡”的便利牟取私利。更重要的是,交由市场调节还能加速企业对农村家电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激发市场竞争。

  陆刃波也指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对“家电下乡”适度放开。目前,家电下乡产品中,出现了一些即将被淘汰的产品及一些即将破产的中标企业,这并不合理。对于企业而言,“家电下乡”不应该是一个“护身符”,而是一种资格。

  

  应加强监管解决“价格倒挂”

  家电下乡产品标书明确规定:“投标机型的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期同型号产品的市场售价。”但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进2个月后,记者发现一些家电下乡产品价格并不实惠。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家电下乡推广以来,有些商家打着家电下乡的幌子,借机推销一些销路差、质量不好的非中标产品,一些经销网点甚至偷偷把价格抬高20%,再降价13%销售,许多农民被蒙在鼓里,虽然知道下乡家电有13%的补贴,但不知道家电的限价,很可能上当购买高价家电。

  另外,家电产品尤其是手机类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快,某些产品在购买后短时间内就降价,市价变化使得下乡家电的价格处于不易控制状态,而通过招标形式确定的价格存在一定程度的时间滞后,可能造成农民虽然获得了补贴却买到了比较贵的产品。

  陆刃波指出,“家电产品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一般情况下,企业可以根据原材料价格的涨跌来调整市场价格,但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目前是限定价格,企业丧失了调整价格的空间。”而且,价格限定后,容易削弱厂商的积极性,使农民可选择的家电产品型号少了很多。

  一些市场人士呼吁:政府要对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实行定价监督执行。

  刘步尘分析,如果第三方监管和检查体系能进一步完善,部分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所以必须有一个政府专管部门来对家电下乡产品价格进行监督。

  刘步尘还建议,在家电下乡产品的招标中,希望相关政府部门不要只把目光盯在产品价格上,在考虑农民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到企业的利润。如果一味压低厂商的产品价格,可能会出现降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价格倒置等问题,反而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