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谨防被忽悠 15赫兹低频空调埋“陷阱”

  自今年格力与大金牵手跻身变频空调后,其自主研发的低频15赫兹技术随之亮相,并被广泛用于格力睡美人、睡梦宝、睡梦康、绿景园、凉之静、玉蔷春等多个系列的产品上。格力空调在宣传这些产品时,更是前所未有的突出“15赫兹低频运行,更省电”。

  一位消费者表示,如果真如格力宣传的那样,电费可节省一半,这个技术实在太不可思议了。那么,15赫兹技术是否如格力宣传般的神奇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格力电器的网站上,一款名为玉蔷春的格力直流变频空调拥有26、32、35共3个型号。其主要功能特点为“低频可达15Hz,最多省电80%”。在产品参数栏中,26机的产品制冷量在640-3220瓦范围波动,而制冷功率则是在225-1200瓦范围波动。据中国家电研究院的一位专家介绍,与定频空调的运转频率固定不同,变频空调运转频率可调,所以其制冷量和制冷功率是在高低范围内波动。

  记者注意到,这款变频空调最低频运行时制冷功率为225瓦,最低频运行时的制冷量则为640瓦,该产品同样具有低频15赫兹运行的功能。尽管变频空调运行时的状态是不断变动,但其在低频15赫兹这一频率点的耗电量和制冷量都是可测的。一位长期从事空调测试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直接根据格力提供的参数来测算这一频率点的产品能力。在15赫兹这一时间点,格力26机的能效就是用制冷量640瓦除以制冷功率225瓦,能效值仅为2.85,只相当于定频空调四级能效的水平,离变频空调五级能效3.0也有差距。

  对于这一结果,这位工程师坦言,有违常理,找不到合理的解释。他介绍,按照变频空调系列的设计原理,由于空调用于热交换时的两器(蒸发器与冷凝器)是固定的,空调在低频运行时输出冷量较少,热交换很充分效率高。因此,变频空调在低频运转时的能效比应该是最高的,也是最省电的。相反,空调在高频运行时输出冷量较多,热交换不充分,变频空调在高频时耗能多。

  但这款26机在15赫兹状态下的能效却只有2.85,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格力为了片面追求空调的低频运行状态,减少低频运行时的振动与噪音,忽视了产品能效的提升,最终造成15赫兹低频高能耗。

  二是格力15赫兹低频节能只是用来忽悠消费者的一种手段。这一技术是否真的能为消费者带来益处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一技术的炒作与包装,在短期内推动格力在变频空调领域的技术地位。不过,这一行为因过分追求空调低频运行而忽视了产品基本性能的保证,被一些专家质疑为“笨拙式创新”。

  记者从市场上看到,相同匹数的变频空调,海信梦享系列的26机在最低频时间段的能效为3.0。而美的银河M180系列的26机,其在最低频时间段的能效为3.3,两者在这一时间段的能效比均比格力高。

  上海新源变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红兰告诉记者,从理论角度,变频空调控制频率可实现1-150赫兹运行,许多企业都掌握了15赫兹甚至更低的控制技术。但一台好的变频空调,应该从技术稳定性、品质可靠性和安装水平等多个方面判断,绝非某个单一技术点。

  企业单独将低频15赫兹运行的卖点拿出来宣传,并将其作为判断产品性能的依据,会误导消费者,更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营销分会秘书长冯洪江认为,如果情况属实,格力空调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还要来制造技术噱头、夸大产品功能,实在有违大企业的严谨作法,更与格力空调多年来所倡导的“工业精神”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兹 | 玉蔷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