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生活·职场 > 人才·培训

北京IT企业转战小型招聘会 挖掘技能型人才

  眼下正值求职高峰期,由于人才总量远大于用人需求,求职者排队两公里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日前,北京国展举办的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上,仅一上午就涌入3万余求职者,争夺400多家企业提供的7000多个岗位。

  与招聘会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半企业对招聘结果反应冷淡。

据主办方透露,尽管有3万多求职者前来求职,但是通过现场面试的仅有千人左右,通过率不足3%。很多IT企业更是报怨求职者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我们提供的每个职位都能收到几百甚至上千份简历,其中一大部分是根本就不对口或不符合要求的。即便专业和简历都很合适,但是实际面试时也基本上没有几个能够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已经连续参加了几场大型招聘会的某IT公司人事经理无奈地表示。

  一方面是人数众多的求职者无法找到心仪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众多用人单位迫切地需要在短期内找到最合适的人才。参加门槛更高、针对性更强的小型专业招聘会便成为多家用人企业和具有专业技能的求职者的首选。

  近期举办的北大青鸟西苑中心2009春季人才招聘周上,14家IT企业提供了近百个就业机会,涉及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售前、售后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IT相关岗位。由于应聘者全部是北大青鸟西苑中心的学员,因此需求岗位与参加招聘的学员数量基本持平,让企业和求职者均有充分的时间彼此深入了解。据统计,仅招聘会现场已有46人取得企业复试资格,8人顺利入职,初试通过率高达50%,与大型招聘会上的哀鸿一片形成强烈反差。

  联想阳光雨露人力资源总监表示,此次招聘活动中,公司相中了四五个西苑学员,认为他们动手能力较强、比较踏实,并有强烈学习的意愿和决心,这是企业更为看重的职业素养。“从08年奥运会到现在,西苑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的实用性人才,为企业的用人需求提供了持续的保障。”

  北京金源华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认同,称这种小范围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招聘会更有利于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双向选择,他告诉记者,高技能人才的缺乏一直是制约IT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对企业而言,从大型招聘会的海量求职信息中筛选出优秀人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但在这种专业性较强的、市场细分的、小型的供需见面会上,企业直接面对已经拥有相应专业技能的应聘者,他们不仅具备不错的理论素养,也具有相当熟练的操作技能,是用人单位的理想选择。

  西苑中心校长王春丽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许多求职者的就业期望似乎越来越渺茫,不少求职者拿着简历没有目的地到处跑,常常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果还一无所获。王春丽认为,多数求职者并不是没知识、没才能,而是没有掌握企业所需的实际操作技能,而职业培训机构恰恰是通过与用人企业的深度访谈及对招聘岗位的需求分析,把握企业的实际用人需要,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对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进行培训与培养,使求职者无论在技术意识上,还是在职业素养上都能达到企业的要求,成为“实用型”型人才,为企业招聘减少成本,带来效益。

(责任编辑:刀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