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出台五大难题有望解决

  本报讯自今年2月1日家电下乡工作在全国推广以来,本报多次针对家电下乡实施情况进行报道,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针对农民普遍关注的家电下乡货源不足、网点难觅、发票难开、补贴难领、价格不明等五大难题,昨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家电下乡操作细则》(以下简称《操作细则》)已经下发,为农民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难题一:货源不足

  解决:产品种类扩至9类

  继2月10日家电下乡工作在广东推开两个月内,本报记者三度下乡,在珠三角、粤西地区等农村市场调查发现,虽然家电下乡政策已日渐为农村消费者所接受,不过,农村市场却面临着货源不足的难题,却考验着农村消费者和经销商对家电下乡的热情。

  针对农村市场的货源不足的难题,《操作细则》明确指出,中标企业要严格控制生产流程,保证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同时要安排好生产进度,保证家电下乡产品充足供应。

  不仅如此,有农村消费者反映的下乡产品种类偏少的情况,目前家电下乡产品已扩充至九类,享受补贴的每类家电下乡产品每户农民限购2台(件)。《操作细则》还对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进行了调整。

  难题二:网点难觅

  解决:5个工作日完成网点备案

  在记者下乡采访过程中,销售网点的匮乏也是家电下乡的一大难题,不少农村消费者为了选购家电下乡产品不得不大老远赶到为数不多的销售网点进行购买,记者调查发现,截至3月5日,真正开始销售家电下乡的网点寥寥无几。

  针对下乡网点难觅的问题,《操作细则》中强调,中标销售企业所属销售网点,应当向所在地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而作为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则应该根据本地区实际,制订具体的销售网点备案标准和程序。对于符合备案标准的销售网点,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备案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其中,同一网点不得重复备案,严禁以网点备案为条件向企业收费。

  难题三:发票难开

  解决:必须开具税务发票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基层经销商向记者大吐苦水,称农村之间的物流成本本来就不低,加上4%的税负后,销售家电下乡产品或将面临这亏损的危险,而这也是“发票难开”的一大缘由。

  为了保障农村消费者享受补贴价格的权益,《操作细则》规定,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必须为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开具税务发票,并在发票上注明产品型号、价格、产品标识卡号、购买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信息。

  难题四:补贴难领

  解决:15个工作日补贴兑现

  自2007年我国开始实施家电下乡以来,购买下乡家电的农民将获得13%的财政补贴,此举旨在促进农民消费,提高生活质量。然而,通过几度下乡的实地调查,记者发现,补贴难领却成为了家电下乡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针对农民反映的补贴难领问题,《操作细则》指出,此次选择了广东、大连、广西等16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改革试点,内容包括取消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环节改为销售网点代审、乡镇财政所兑付等。试点时间从20009年5月1日到7月31日,试点成功后全国推广。财政部称,采取简化措施后,在农民提出补贴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补贴资金必须兑付到位。

  难题五:价格不明

  解决:最高限价须明确标注

  在此前的下乡调查过程中,不少农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不少家电产品在下乡前后价格不一,给消费者在选购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对此,《操作细则》则明确指出,销售网点应当在显著位置悬挂统一的“家电下乡指定店”标识,张贴统一的家电下乡产品公示栏和农民购买须知,在产品公示栏中明确公布该网点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具体型号和中标最高限价,同时配备专销人员,积极向农民宣传中标产品型号、价格及申领补贴流程等政策。

  撰文:蔡伟统筹:戴远程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